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由一则马路新闻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王学进

  2月19日《青年时报》6版的边下角刊登了一则题为《唯一伸出手的也是一名残疾人》的马路新闻,说的是17日那天,金华大雨滂沱,残疾人张鸣开着刚买来不久的残疾车路过一处低洼地段时,陷入深坑里,动弹不得。半个小时过去了,尽管南来北往的车辆和行人不断,但没有一人向他伸出援手。最后,还是一名叫盛财跃的残疾人顽强地用肩扛手推将其救上
岸,并用自己的残疾车将张的车系在车尾,连人一起送回张家。

  不知怎么,读了这则马路新闻,脑子里最先浮现出来的是成语“相濡以沫”描绘的情景:泉水干涸了,鱼们靠在一起用唾沫相互湿润,以度难关。庄子用此寄托对那些在困境中相依为命和相互救助的弱者的悲悯之意。可是,今人的心肠越来越硬了,他们再不会为“靠在一起相互救助”的鱼们施舍一滴水了,就像不会给陷入深坑中的残疾人伸出一只手。还只有残疾人,同类相惜,同病相怜,出手救援。健康人见健康人落难,无动于衷,甚而见死不救,早已见惯不怪;健康人见残疾人落难,竟也如此,便觉有点怪;残疾人见残疾人落难,却能满腔热情地出手相帮,这便不由得让人心里酸酸的。

  我不知道这些行人中有没有看过今年的春晚的,如看过,他们不能不为《千手观音》所感动,甚至落泪。一群聋哑姑娘用自己曼妙的肢体语言美不胜收地阐释了对美的向往、对人生的追求和对有声世界的梦想,她们用美更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征服了在场和电视机前的所有观众。她们用融入血液的舞蹈动作告诉人们:她们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抵御命运的不公,她们不需要怜悯。且听该舞蹈的领舞邰丽华做客新华网演播室时说的一席话:“残疾不是缺陷,而是人类多元化的特点。残疾不是不幸,只是不便。所有人的人生都是一样,有圆,有缺,有满,有空,这是没有办法去选择的。但是你可以选择看人生的角度。多看看人生的圆满,带着感恩的心态面对人生的不圆满。”她还对记者明确表示,她们不需要同情怜悯。但我们这些正常人能不同情他们吗?

  春晚导演称《千手观音》表演的不是一种艺术,而是一种境界,同样,邰丽华的上述表示何尝不是一种境界。邰丽华和盛财跃们正确地选择了看人生的角度,所以才会带着感恩的心态面对人生的不圆满,所以才会懂得有难同帮是人世间的基本伦理法则。反观那些路人,他们才是真正的残疾人,只不过他们的残疾不是在肢体上而是在精神和心灵上。他们缺乏对弱者起码的关爱之心,缺乏人之为人的向善之心。他们愧对残疾人。让一辆由残疾人驾驶的残疾车拖着另一辆坐着残疾人的残疾车驶行在一座城市的大街上,这绝对不是一件体面的事。此情此景,拷问的不仅是路人的良知,也是在检测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人文环境。

  我在同一天的时报上读到一条,浙江省政府在18日召开的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会议上,出台了二十余条扶助措施,包括建立残疾人失业登记制度、让贫困残疾人居者有其屋、残疾少年可以免费上高中等具体措施,对此,我非常赞赏。与此同时,我还想提议,运用政策法令保障残疾人利益固然重要,但政府也不能忽视通过宣传教育等手段在全社会中营造出尊重关心残疾人的人文环境。浙江省有200万残疾人,全国有6000多万残疾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对这一弱势群体,政府和社会各界有责任提供特别的扶持与保护,这是社会公平、公正的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体现。如果全社会的人都把残疾人视为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来关心爱护,并将之作为一项高尚的人道事业去从事推行,那我们的社会必定会变得更文明更和谐。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