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领导自己“打车”咋就成了“得民心之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朱建华

  据《中国青年报》2月18日报道,今年春节期间,河北省廊坊市1400多辆公务车休假,市委、市政府领导走亲访友要自己“打车”,而这也被称为一项“得民心之举”。恕笔者迂钝,实在弄不明白,领导走亲访友自己“打车”,咋就成了一项“得民心之举”?

  首先,领导走亲访友自己“打车”,并非是自己主动做出的行为,而是源于纪委的规定。报道称,今年春节期间,廊坊市纪委向各市直单位、区县政府发布了一项新规定,所有公务车全部封存,提倡各级领导干部自己打车走亲访友。试问,如果没有纪委的此项规定,领导们还会自己打车走亲访友吗?至少在纪委没有做出这样的规定前,笔者是还没有见到有领导走亲访友自己打车的。

  其次,领导走访访友自己“打车”,办的是自己的私事,既然是私事又何必要用公车呢?领导乘坐公务车,是工作的需要。领导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明明办的是自己的事情,领导自己“打车”又有何不妥吗?公民办私事,自己“打车”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工作之余,领导的身份只不过是一位公民,在工作上,有领导与百姓之分,难道在生活中,也非要分出个领导与百姓不成?别让一些天经地义的事情,因对象身份的不同而小题大做。

  第三,领导走亲访友自己“打车”,是对领导“执政为民”的一项最基本的要求,是其“廉洁奉公”的表现。倘若领导干部在春节期间,通过利用公务车走亲访友来办自己的私事,那不就是利用职务的便利为自己谋取好处吗?“执政为民”,要求领导们能够“廉洁奉公”,如果不能“廉洁奉公”又何以能够执政为民呢?

  不论从哪一点来说,领导走亲访友自己“打车”,都没有任何值得称赞的理由,但出人意料的是,就是如此平凡的行为,竟然也能够成为一项“得民心之举”?也许是长期来领导中鲜有走亲访友自己“打车”的,现在领导们突然自己开始“打车”了,竟让普通百姓深受感动,而最终也被称为“得民心之举”吧?如此本末倒置的“得民心之举”,让人觉得不是哪个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