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乡镇改革困境的政治经济逻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李文钊

  “乡镇改革是一个持续但却无法深入的工作。从表面上看,乡镇机构是减少了,但精简的目标并没有达到,财政开支也并未减少”。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树凯对乡镇机构改革的总体评价,也是作者进行实地调查后得出的上述结论。(《中国经营报》2月19日,《新京报》2月20日)

  对此,赵树凯将乡镇改革困境的原因归结为三个方面,即社会稳定的约束,上级机关的限制,乡镇自身扩张的冲动。应该说,这几方面因素都是导致乡镇改革文字游戏的表面原因和直接原因。不过,这些因素背后的原因和作用机理,作者并没有进行探讨。而事实上正是导致这些因素背后的作用机制,使得乡镇改革困境存在某种必然性,也使得乡镇改革无法深入。而对这些隐藏背后的作用机制和工作原理的了解,不仅可以解开乡镇改革困境的谜底,而且还可以对更高层次政府改革提供经验和教训。

  乡镇改革大多是政府的自身革命和内部革命,这种改革必然以“道德人”和“信息充分”作为前提假设,而一旦现实偏离了这些假设,就可能导致机构改革失败,这是乡镇改革困境的政治逻辑。

  乡镇改革是由乡镇政府自身进行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很显然,这需要乡镇领导人拥有很高的政治觉悟和公共品质,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改革。乡镇改革是由县政府指导下的改革,是行政组织系统的内部改革。很显然,这需要县政府自身具备足够的“信息优势”,才可能监督和指导乡镇改革。

  改革本质是一种利益调整,乡镇改革意味着一部分人的利益要受到损害。作为改革的主持者,乡镇领导人需要满足两个方面的利益诉求,一是被改革者利益诉求,即希望在改革中利益损失最小化;一是上级领导的利益诉求,即希望能够坚定地实施改革方案,以实现自身政绩。面对这两种利益诉求,改革者很显然不愿意得罪任何一方,以增加自身的政治敌人。最优选择自然是机构改革文字游戏和人事假帐,机构减少以满足上级政府的利益,开支增加以满足被改革者的利益。

  其实,这种内部改革和自我改革之所以不能够成功,关键是它违背了人类社会的“自然正义”原则,即任何人都不能够成为自己的法官。行政机关自身成为行政改革的主导者,本身就是违反了“自然正义”原则,其失败必然不可避免。

  而乡镇改革者之所以能够满足两种利益诉求,主要原因在于政府财政的软约束和无约束,这是乡镇改革困境的经济逻辑。

  我们都知道,在无约束和限制的情况下,一个人花费自己的钱,给自己办事,既节约又有效果;一个人花费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节约但无效果;一个人花费别人的钱,给自己办事,有效果但无节约;一个人花费别人的钱,给别人办事,既无效果也无节约。改革者应用财政满足两种利益诉求,属于花费别人的钱,给别人办事,在缺乏约束的情况下,自然既无效果也不节约。政府机构减少了,但政府开支增加的现象也就不难理解。

  其实,在西方国家,政府改革与财政改革总是联系在一起的。而西方议会争取的权力首先是预算控制权,拥有了预算控制权,也就拥有了对政府的最终控制权。同样,政府改革要获得真正成功,必然同财政改革同步进行,必须以财政改革为基础,必须从行政性财政向公共财政转变。

  按照我们的花费原理,最节约和最有效果的花费方式,应该是花费自己的钱给自己办事。很显然,在政府改革和政府财政方面,纳税人作为政府财政的出资者,应该拥有对政府财政的控制权,这样也才可能避免政府财政的浪费和软约束。

  这样看来,走出乡镇改革困境,就需要避免乡镇改革背后的机制困境,利用新的政治经济逻辑取代旧的政治经济逻辑。在政治方面,避免行政机关进行内部改革和自我改革,需要重新树立人大和民众在政府行政改革的任用和地位;在经济方面,避免行政机关财政的软约束和无约束,需要重新树立纳税人意识和人大对政府财政的控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