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筑通风节能将有助于缓解能源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入冬以来,由于严寒北京市陷入用气危机之中。市政府启动了应急紧急预案用气计划,采取大量关闭燃气供暖锅炉、公交公司紧急恢复燃油车、炊事燃气灶改回液化石油气、政府办公室带头调低温度等措施。笔者认为这其实是全面能源危机的一种表现,解决的办法除了大力发展能源建设满足市场所需外,走可持续化发展道路、采用革命性建筑节能方案是化解危机的必由之路,其中热交换能量回收新风系统的应用又是解决室内空气健康和解决建筑节能这两者矛盾的很好解决方案。

  在我国的湿热环境下,我国房屋的保温隔热性能比发达国家差。没有高效建筑节能的解决方案,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是不可能支撑我国这样的大国全面实现现代化。中国建筑能耗的总量逐年上升,在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已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10%,上升到近年的27.45%,其中约60%为采暖能耗。

  近几年愈演愈烈的“电荒”告诉我们今后中国总体能源偏紧是不争的事实。除了南方沿海生产用电的大量增长,电荒的罪魁祸首主要是空调,也就是建筑能耗,其实北方燃气供暖更是能耗大得多。冬季采暖的耗能,要远远大于夏季。采暖耗能的节能是个根本性问题。

  国际上建筑节能的重点都是放在节约采暖和降温的能耗上。改变人们节能意识的一个重要措施是彻底改变供暖“大锅饭”现状。2003年开始,国家开展了城镇供热体制改革试点。在收费计量方法上,将取消按面积收费的方法,推行按用热量分户计量收费的办法。这是一个势在必行的措施。建筑通风能耗被绝大多数产业和用户忽略了。通风能耗大约占整个建筑能耗的20%以上,其中大有节约潜力可挖。

  中国建筑能耗总量大、比例高、能效低、污染重,已经成为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可以通过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新建建筑按节能标准进行建设和设计,以及发展建筑节能产业等方式开展建筑节能。其中的一个还没被认识的重点是建筑通风能耗的节能,其原理是在保证建筑物内引入必需的新鲜空气的同时回收排出室外的空气中的大部分热能,其核心技术是空气-空气热交换机,现在的回收能力是70%以上,也就是说可以节约建筑取暖制冷能耗20%以上,假设全国所有的建筑都采用这样的节能换气系统,仅空调一项,每年就能节约用电567亿千瓦,相当于节约三峡一年半的发电量(以2004年发电水平计),节省3000万吨原煤。冬季采暖的节能效果更要大一个数量级。

  目前市场实践表明,对新概念、新产品的市场导入,光靠高新技术厂家是无能为力的,这需要政府来鼓励节能建筑和节能产品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节能意识的提高和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宣传普及。

  (作者:张灵鸽 美国环保协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