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文化消费离老百姓还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0:04 北京现代商报

  新华社电(记者 邱红杰)

  眼下的各种文化活动热热闹闹,但听到的反映仍是文化活动的不足,时不时地还能让人产生“晚上干什么”,“双休日干什么”的烦恼。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公布的《2005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说,居民消费结构中
,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方面的实际支出和所占比例都在不断增加。

  这看上去对文化产品生产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机会,而实际上不少有眼光的人也看到了这个机会,所以一时间社会资本大举进入文化产业,各种大型活动、大型作品、洋活动、洋玩意纷纷问世。但这些大手笔总让人觉得是急着从老百姓口袋里掏钱。就拿各种演出来说,不管是高雅的还是通俗的,票价动辄就以百元为单位。中国老百姓看了一百年的电影,现在居然说看不起了,结果是电影的票房虽然屡破历史纪录,观影的人次却呈下降趋势。

  面对这样的情况,老百姓八小时以外,只好呆在家里看看电视,上网冲冲浪。社科院的上述报告说,传统媒体中,老百姓电视的接触程度最高,互联网接触率呈上升趋势。城市调查发现,城市居民常做的休闲项目主要集中在去动物园/公园、看休闲/消遣类书籍、打羽毛球等这些简便易行、花费低廉的活动上。

  上述调查表明,所谓“文化产业滞后”不是说没有做工作,只是不符合老百姓的当前需求。当老百姓只吃得起家常菜的时候,“文化饭店”却只供应燕翅鲍,解决的办法就是也供应尖椒土豆丝、老醋花生米,或者把燕翅鲍的价格降下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文化产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