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冰山上的花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6: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总是过得恍若箭矢,不过不是《十面埋伏》里慢得可笑的永远也掉不下来的那堆箭,而是李广射入坚硬岩石的强劲箭头,只需一支,你听到破空之声的时候,又一年来到了身边。

  今年第一场花火,是在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区上特力纳峡谷(ALTA VALTELLINA)的波密欧(BORMIO)看的。毫无疑问,对于任何人来说,属于终生难忘的体验。

  1月28日,作为嘉宾,我参加了在波密欧举行的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的开幕式。这已经是波密欧和圣卡特琳娜(SANTA CATHERINA)举办的第二次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了。

  当然,世界滑雪协会这么做一定有道理。我走过阿尔卑斯山很多个角落,很少有地方像波密欧这样,雪道纵横连绵,垂直高差就达到2000米,而且,这里全年皆可滑雪。

  这里是山的故乡。波密欧和邻近的丽晖谷(LIVIGNO)出过很多滑雪世界冠军和冬奥会冠军。丽晖谷更是世界自由式滑雪的发源地。无怪乎它的口号说:你是初学者?没关系,到波密欧上一周7天、每天4个小时的滑雪课,7天后,你就可以在世界任何地区的任何雪道上驰骋了。

  更重要的是,波密欧是一个真正的世外桃源,这里有罗马人建立起来的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镇,有罗马人就发现的阿尔卑斯地区水质最好的温泉之一,丽晖谷甚至有意大利唯一的免税山谷,货品之便宜丰富,让人张大嘴巴,丧失理性。

  那天走在街上,往日略显宁静的小镇因赛事人来人往,我们被意大利国家电视台SAI逮住访问,盖因我们一行三人乃是这里唯一的中国团组。

  晚上的开幕式是在室外,零下17度的严寒里,得坐上1个半小时。于是穿足行头,里层是天蚕衣到厚厚的抓绒,外层是GORE-TEX面料的ANZI-BESSON高科技保暖的滑雪服。因为要拍照,手套只能戴一只。没戴手套的那只手,不到一个小时就几乎没有什么知觉了,而相机得常常放回怀里捂着。

  但是,当然,像预想的一样,一切的寒冷,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在不同语言的轮番致辞、各国代表队出场,以及各国的文艺表演之后,没有预报地,花火表演便突然开始了。

  身边的同伴是第一次到波密欧,路上已经惊叹不断。当第一波花火在夜空散开时,他便不由自主地用京骂来表达赞叹之情。

  绚烂的花火照亮了夜空,也照亮了近处的雪峰和冰川。幽蓝的冰川,在瞬间渲染成不同的颜色。

  第二波焰火是用博伊伦之歌的第一部分作为序曲的,音乐与花火的花形伸展和表现节奏极为相配。这里的花火表演有导演,要设计,在电脑上演练整体进程,配合灯光、音乐、观看角度等,是一个很系统的工程。

  回想起以往看花火的经验,果然音乐起了很大的烘托气氛的作用,是整个花火表演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去年在柏林的那次新年花火,音乐就让人很震撼,有很浓厚的时间感在里面。在法国的美丽小城安锡(ANNECY),夏天湖上的焰火节,音乐就很轻松,符合夏天的气氛,一点儿也没有伤感凝重的味道。这才想到,在国内看焰火感觉没有那么强烈,许是跟音乐有关。

  这种场合常常让人陷入矛盾:举起摄像机,视野会受很大限制。但想与人分享,又不忍不拍。试图抓住这一刻,而下一秒已有全新的印象和音符袭来。无论如何,你想要留住绚丽一刻的愿望始终不能实现。不如抛开一切,完全地沉浸在夜空和雪山上如魔幻般的灿烂里,停止思想,只用心记住每一刻变换的绚丽。

  这么看来,北野武是最谙《花火》真味的人。生命如旅程,有这么多绚丽瞬间,试图抓住只是徒劳,不管结局如何,安然享受过程才最重要——不管这个过程多么短暂。所以才会有西和妻子在被追杀前的美丽宁静的旅程吧。

  那个时候,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北野武要把这部片子叫做《花火》。或许很多东西是需要慢慢地想的,需要有时间和足够的清醒,比如那夜在波密欧,在零下17度的严寒里,看着半个多小时不停歇的雪山上的花火的那些瞬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