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阜新伤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1: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长杰 阜新报道

  如果不是因为被煤矿矿井和矿工简陋的住房所占据,地处辽宁省阜新市城南部缓坡上的孙家湾煤矿立井一带,也许会由于可以俯视这座城市的全景而成为一处好所在。但是,2月14日,这里成了阜新人的伤痛之地。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一场特大矿难已经夺去了213名矿工的生命。

  2月15日,在农历大年初七的晚上,记者驱车走在矿区狭窄、曲折、坎坷的土路上,这里没有路灯。载着记者到达立井矿的出租车司机不无苦涩地调侃说,老天可真会选瓦斯爆炸的日子,竟然选在了“情人节”这一天。

  矿难

  2月14日清晨7点,像往常一样,矿工王守山准时离开家门时,妻子王嫂还没有起床。王嫂认为,他会到矿上的食堂拿两个馒头,然后就和8点接班的工人一道,下到立井中去采煤。

  45岁的王守山今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他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下井采煤。自从1991年到孙家湾矿下井采煤以来,他每天工作8小时,10天倒一次班,几乎没有休过班。

  中午过后,王嫂便开始给丈夫准备晚餐,当然,她少不得要给辛苦一天的丈夫备一壶温热的白酒。矿上的女人一天没有太多的工作,因此大都围着自己在矿上劳动的男人转,聊天、洗衣、买菜、做饭。

  刘宁一家居住的房屋离立井矿口直线距离不到100米。14日下午3点多,代母亲看守电话的刘宁听到了一声闷响,并感觉到了房屋的震动。但她没有担心,刘宁的母亲任大姐说,住在矿井的上面,轻微的地震经常发生,家里的门总是因为地下的震动发生变形,以至于开关都很费劲。

  但是半小时之后,有人跑来打电话,有人给家里报平安,而有人却大哭。这时候,任大姐才感觉到出事了。她马上赶到立井矿的北门去看情况,这时候院子里已乱成一片。又过了一个多小时,武警迅速地控制了整个立井矿的周边。当消息确定为发生瓦斯爆炸时,想知道详情的人群已经难以靠近出事地点了。

  当天夜里,不停地有各种车辆呼啸驶入矿难现场,任大姐说,她一夜都没有睡好。

  很难说一夜没有睡好的到底有多少个家庭。一位矿难前半小时才从井下上来的矿工说,如果不是因为爆炸发生在即将换班的时间,死亡的人数大约要在400人以上。他说,因为要换班了,所以很多做辅助工作或者提前完成任务的矿工都在15点前上来了。

  未能确定的消息说,在遇难的矿工中,有近180个人属于阜新矿的合同职工。在余下的同时在井下作业的“外包队”的遇难矿工中,“温州队”有一家父子三人同时遇难的,而来自辽宁本省的“铁法队”,一个作业班15人全部遇难,这其中,包括一对兄弟。

  退休矿工老刘对记者说,这么多的矿工一次性遇难,整个矿区都很难过,因为这其中,即使没有自家的亲人,也会有自己的矿友。

  2月16日夜晚8时,失去丈夫的王嫂依然站在黑暗的街角哭泣,寒风吹过她的头发,也打到她单薄的棉衣上。除了后悔没有给丈夫做一顿可口的早餐外,她已经两个昼夜没有合过眼了,她说,本来7点的时候她已经睡着了,但刚刚睡着,就看见“他”回来了……

  “天塌了下来”

  隶属于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的孙家湾煤矿有两个矿井,一个是斜井,已经基本停产。发生事故的是海州立井,原属阜新矿业集团五龙矿,3年前划归孙家湾矿。该井为高瓦斯矿井,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28.99立方米/分,矿井自然发火期3个月,煤尘爆炸指数40.83%。

  在立井的大门口,立着孙家湾矿2004年的生产目标:煤产量120万吨,力争130万吨。按每吨煤售价140元计算,总收入应为1.6亿元,职工均收入1.5万元,利润1000万元。

  事实上,阜新矿业集团原煤、洗粒煤、洗末煤等三个主要品种,已经由2003年5月的平均每吨224.67元上升到了2004年7月的280元。

  或许不难理解,2004年,海州立井的煤产量实际达到了150万吨。

  一些记者采访到的矿工说,一年以来,矿上效益很好,而且每个月都及时给矿工发工资。“外包队”的矿工每天的工资收入是45元,遇难矿工二民的家属说,二民工资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挣了1780元。

  使用“外包队”是阜新国有矿业存在较为普遍的一种用工情况。有人认为,这是为了节省开支,因为外包队大多采用井下工作量承包的方式来争取合同。但大多数人认可“外包队比较好支使”这样的理由。铁法队、四川队、湖南队、温州队等,在阜新矿区比较活跃。

  知情人透露,隶属原来该矿的国企改制职工,都有保险,但同在井下作业的“外包工”,情况就不尽如人意。记者接触到的大多数“外包队”遇难矿工的家属都表示,没有发现丈夫有保险单在家里存放,有的甚至表示,也没发现有正式签订的用工合同。

  2月16日凌晨以后,大多数遇难矿工的尸体已经从井下运了出来。当天上午,井口周围的警戒线也都陆续解除。很多遇难矿工的家属赶到现场要求辨认尸体,但人群中没有王嫂的身影。

  王嫂在委托自己的儿子去现场照看后,一直站在街角。

  “人没了,房子也没有,孩子在外地打工,以后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她说,“天塌了下来。”让她担心的还有矿难赔偿的问题,她希望能对“外包工”身份的丈夫做到一视同仁。她说,都在一个井下干活,不能分三六九等。

  四个“外包队”矿工的女人吸着烟对记者说,前几年在孙家湾打工没挣到钱,从去年开始,情况刚刚好转,就摊上这样的事故,真够倒霉的。

  在立井的井口两侧,记者看到了“遵章守纪,善待生命”和“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标语。矿工家属们对记者说,孙家湾矿对2004年度安全生产的目标要求是:杜绝重伤以上人身事故和烈级生产事故,实现安全年。

  2月16日10时20分,有十几名矿工在立井外面做恢复生产的准备工作。开车的师傅认为,尽管他们已经上班,但要恢复生产,还要等矿难结论做出来以后才可以。让他担心的是,经历这次严重的矿难后,拥有职工3100人的孙家湾煤矿还能否红红火火地发展下去。

  转型之痛

  从1897年挖出了第一锹煤,阜新逐渐发展成为一座因煤炭而立的能源城市,煤电曾经是阜新的惟一主导产业。1949年以来,已累计生产煤炭5.3亿吨,创造工业总产值297.3亿元,上缴税费17.77亿元,发电1400多亿度,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然而,由于储量较小,加上建国以来的迅速开发,从1985年起,阜新煤田已从东部的新邱矿开始逐渐向西萎缩、枯竭。至今,阜新矿业集团下属的9家煤矿,除了五龙矿、清河门矿和孙家湾矿,其他6家煤矿都已经破产。正因为如此,阜新的GDP增速“九五”期间平均只有2.1%。

  从2002年起,阜新市在中央和辽宁省的支持下,开始了艰难的转型之旅,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被选为阜新经济转型的方向。阜新市政府决定,从2002年开始用4年的时间,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之后再用5年时间,建成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区。在9年时间内基本完成转型。2002年和2003年,该市的经济增长率均超过20%,2004年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可达125亿元。

  不过,对于转型中的阜新来说,煤依然是决定该市命运的重要砝码。尤其是,2003年以来,煤炭需求持续升温,价格一路上扬,阜新煤产量也屡创历史新高。

  2003年,阜新煤矿共生产商品煤1063.45万吨,折原煤1219.5万吨,分别比上年增产138.68万吨和159万吨,创建局24年来的历史新高。煤业收入17.7亿元,维持了矿区的生存。矿业集团的9个井工矿中,8个亏损的井工矿全部盈利。连续8年保持1000万吨的商品煤产量,掩护了阜新矿区成功转型。

  2004年上半年,阜新矿业累计生产商品煤555.2万吨,比2003年同期超产49万吨,创该市煤炭增长的最高纪录。

  记者遇到一位曾经转型种植芦荟的矿工,他说,自己的芦荟,除了获得政府500元的补贴后,因为质量不合格,就没有卖掉过。现在,芦荟死了,他重操旧业。他说,他们只会在地底下干活。

  这其中有多少阜新人对煤的复杂情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