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不会打击出口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1:00 证券市场周刊

    2005年将是中国进行货币体制调整的一年。在接下来的3到6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极有可能通过放宽人民币浮动区间,使用一揽子货币作为基准来管理汇率,从而迈出建立灵活货币体制的第一步。我们预期2005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7%。

    对升值最常见的一个担忧是对中国出口可能造成的影响。不可否认,从2002年起开始的美元贬值浪潮在人民币实际上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下推动了中国出
口的增长,而如果人民币在2005年升值,这一优势将不复存在。但是,全球经济稳定复苏的周期性因素以及结构性调整,如中国加入WTO、地区生产链加强整合等,仍将为中国的出口带来支持。此外,低廉货币政策并非对所有的出口商都有利,有证据显示,进口成本的增加已经开始损害中国出口商的利润率。而通过减轻进口成本的压力,适当的人民币升值将产生可观的抵减效应,有助稳定出口商的利润率。因此,总体而言,我们预期2005年中国的出口表现仍然看好,预测出口增长17%(以美元计)。

    在过去3年内,中国的出口发展进入势头迅猛的高峰期,即使与其出色的历史记录相较亦毫不逊色。商品出口自2002年以复合年增长率30.6%的速度增长,几乎是1978-2001年之间增长率15.5%的两倍。这一出口增长高峰是由一系列利好因素造成的。市场评论员及政治焦点均集中人民币贸易加权贬值上,认为这是造成此次出口高峰的主要原因。而所谓的人民币贸易加权贬值,乃是因美元持续下滑,加上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造成的现象。然而,低廉的货币并非主导近期中国出口强势的惟一因素。

    从周期上来看, 2002年以来出口大幅上升与发达国家在2001年后科技泡沫消退后经济复苏阶段吻合。值得庆幸的是,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呈温和上升趋势。其他方面,企业资本开支的扩张与全球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改善将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带来强劲支持。历史经验表明,对亚洲出口商而言(包括中国),全球经济扩张带来的需求增长速度在对出口的影响上远远超过汇率变动带来的价格影响。

    此外,过去3年来中国出口的增长至少部分应归功于中国加入WTO后带来的益处。此举令中国的出口商能够更顺利地进入国外市场(特别是纺织业),并且刺激外国投资对中国出口业的投资升温。近年来,受来自韩国、台湾地区以及日本制造商外商直接投资大量增加的驱动,地区生产链垂直整合得以加强,从而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出口业的表现,其中电子和IT行业尤为显著。而这些利好的结构性因素不会因人民币适当升值受到影响。

    就人民币升值对竞争力的影响而言,有两点关键要素。首先,中国出口产品中,进口原材料所占的比例仍然很高,估计持续在50%以上,预示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竞争力的净影响并未如乍看一般严重。其次,人民币升值很可能引发新一轮地区货币的升值。因此,人民币贸易加权升值的影响将由于人民币与美元的双边升值而减少。确实,若从整体上考虑亚洲货币的同时升值效应,加上其他地区竞争者的替代效应非常有限,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竞争力的净影响及其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的影响仍处于可控阶段。

    就人民币升值可能影响已处于低位的中国出口商的利润率,以及可能令许多出口商倒闭的观点而言,这些观点显然被夸大了。诚然,过去两年,出口相关行业的利润增长落后于总体工业的增长,且利润率在持续下滑,但这是由于部分主要的国内产业仍处于政府政策的保护之下。而经济行业中最有效率的玩家(出口行业)则长期处于激烈的国际竞争的压力之下。

    此外,货币与出口商净利润率之间的关系也并非完全一致:2004年人民币贸易加权持续贬值的同时,出口相关行业的利润率也大幅减少。主要原因在于,全球商品价格、原材料价格及油价持续上升,令进口成本大幅上升,导致贸易条件恶化。虽然如此,2005年预期的人民币升值以及商品通胀上升,可令全球定价环境获得改善,从而将可至少稳定中国出口商的利润率。

    人民币升值对宏观经济产生的另一个影响是,对就业造成影响。过去十年内,外资企业和国内私营企业在创造就业机会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甚至在过去两年占到整个经济就业净增长的1/2以上,而其中许多职位都与出口行业相关。然而,如果人民币升值,出口的稳定增长与非贸易行业的飞速发展,二者的结合将在2005年产生稳定的就业增长。对服务行业而言,情况尤为如此,特别是在零售、餐饮与酒店业、专业服务、房地产及社会服务等领域,近年来,这些行业的就业增长都与制造业的增长表现一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