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红塔总裁姚庆艳被免职 总裁职务由董事长柳万东兼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09:59 重庆商报

  2月3日,红塔集团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宣布免去姚庆艳红塔集团总裁职务,调任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副总经理。红塔集团总裁职务由董事长柳万东兼任。

  姚是带领红塔刚刚走出低谷、实现恢复性增长的灵魂人物。

  此前,与红河卷烟厂厂长丘健康一样,姚庆艳早已是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副总经理。这
实际上意味着他告别红塔集团。由于此次免职正在红塔山(金)停产事件的风波中,外界猜测姚的离任与此有关,但记者的调查显示事情并非如此。

  调离原因

  知情人士认为,姚与红塔董事会的关系破裂以及红塔内部的分裂是其下台的根本原因。

  红塔一位高管人员透露,主要矛盾的缘由是姚启动的人事改革。在柳和姚入主红塔后,红塔集团中层实行竞聘上岗。他说,由于选聘的部分中层表现不如预期,董事会对这些人中的一部分不满意。姚在用人上和董事会部分高层发生了分歧。而姚的个性,一方面恃才傲物,不愿妥协;一方面不善于协调上层关系,从而导致冲突加剧。据透露,红塔董事会一位副总因为和他发生冲突,吃饭都不上一张桌。

  而红塔另一位官员对记者谈了姚的难处。烟草行业还是一个人才流动相对闭塞的产业。这主要是因为烟草丰厚的利润导致新增加的员工不是职工子女就是官员子女,进来后就不愿流动。

  另外,一个红塔员工向记者透露,由于实行了减员增效,姚把生产一线的正式工和临时工裁了1000多人,以前的“三班倒”换成了“两班倒”,工人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在销量上去之后,工人还是“两班倒”。工人感到很累,并出现了一定的抵触情绪。

  在上述多种因素作用下,是否换姚,云南省委高层几经动摇,但在红塔董事会部分成员的坚持下,省委组织部最后作出撤换姚的决定。

  在红塔这两年

  2002年4月就任红塔总裁的姚庆艳受命于危难之际。当时,红塔的利税已经由褚时健时期的每年200多亿元下降至120多亿元。在红塔工作近3年,基本完成了“止跌回升”的使命。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销售卷烟163万箱,实现利税145亿元,比就任时增长近25亿元,实现了全面恢复性增长。

  姚和柳来到红塔后,对字国瑞时代的战略作了调整。提出了“以烟草为主业,提质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归核化战略;用“山高人为峰”取代了字国瑞时代“天外有天”企业形象;用“市场是第一车间”取代了褚时健时代“农田是第一车间”。

  正是在这些理念的指引下,姚庆艳上台后大刀阔斧改革红塔多元化投资,果断抛弃足球,由字国瑞时代浪漫主义式的扩张变为现实主义的收缩。

  不过,在烟草主业上姚却进行了扩张,北上辽宁,南下海南,整合大理卷烟厂和楚雄卷烟厂,变以前松散联盟为利益实体。

  姚在红塔的得意之作是“铂金红塔山”、“铂金玉溪”和“新红塔山”的推出,其中“铂金红塔山”被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称为“代表了中国卷烟的最高水平”。

  “姚是一个做事的人”,红塔集团一位老领导这样评价。

  姚这一进一出之间,正是红塔发展的关键时刻。红塔一位员工把它形容为一个“V”字的“拐点”。

  由于许多战略计划刚刚展开,姚的离开,红塔刚刚恢复的一点元气是否会再度受挫?据透露,几位参与当日会议的中层在得到撤换姚的消息时当场失声痛哭,他们担心“红塔不能再经受这样的折腾”。

  谁来领导红塔?

  也许从柳万东携姚庆艳入主红塔就注定了二人必有一人出局。这源于红塔的治理结构。

  由于红塔是一个国有独资的公司,董事会怎么组织成了一个问题。在出资人缺位的情况下,董事会的职责是什么?行使什么权力?董事长干什么?董事长和总经理如何分工等都成了问题。

  在这样的结构中,董事长无法真正行使董事长的权力,而是在很大程度上行使着总裁的权力,总裁和董事长的权力冲突不可避免。在红塔1996年改为集团公司后,当时的董事长褚时健和刚刚进入红塔就任总经理的字国瑞在行使权力关系上就发生了矛盾。

  在柳万东和姚庆艳联袂入主红塔时,很多人还认为这是完美的组合。但无论他们二人的个人关系如何,红塔的治理结构必然引发他们在行权关系上的冲突和矛盾。红塔的官员向记者透露,柳和姚在很多时候职责是难分清的。比如,柳也经常去跑市场、谈业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柳坦言:“我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市场和新产品研发上。”而姚也在做着同样的工作。

  学理工出身的柳万东曾就职于云天化,在云天化党委书记任上调任云南省工商局局长,之后出任云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柳有着在企业和官场的双重经历,但却缺乏烟草的经历。在入主红塔前的近10年时间,他大部分时间进出于官场。

  而姚则从头到尾是个“烟草人”,甚至是个“红塔人”。从小成长在红塔,16岁进厂成了一名最普通的工人。深得褚时健赏识的姚庆艳一路走高,从工人到车间主任。1992年,不到35岁的姚任玉溪卷烟厂副厂长(在改为集团后任副总裁),这是红塔历史上最年轻的副厂长和副总裁。在“褚时健事件”发生后,姚在1996年底借调至昆明卷烟厂任第一副厂长。在昆明卷烟厂成功推出“红云烟”系列,对该厂复兴起了重要作用。

  据云南省政府一位官员透露,当年选择柳万东和姚庆艳联袂入主红塔,就是考虑到姚长期以来在烟草工作的经验以及柳不熟悉烟草这个因素。红塔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领导人?是更需要一个政治领导人还是一个业务领导人。当年并无烟草工作经验的字国瑞从昆明市副市长位置接替褚时健,从后来红塔的悲剧证明了这次接替并不成功。但红塔目前还是选择了再试一次。历史又一次开起了玩笑,云南省领导当年要柳执掌红塔,柳并不愿意,后来同意只到红塔3年。如今3年将满,离开却是姚庆艳,而柳万东则留下来了。

  再返红塔?

  年龄不到50的姚已经两出红塔。云南省烟草专卖局一位官员甚至预言姚将再返红塔。从年龄而言,重返的可能性并非没有。

  这位官员分析了姚重返红塔的理由。他认为,假如红塔在柳的领导下一路走红,姚重返的可能就不存在,但假如红塔的走势并不如意甚至出现下滑,姚重返红塔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但重返意味着红塔又“重新开始”,红塔已经这样折腾了10年时间。

  而红塔一位老领导认为,从姚的气质来说,姚并不适合做一把手,他缺乏向上协调关系的能力。但是,像褚时健那样既懂得烟草又能协调各方面关系的人,毕竟不可多得。

  按照红塔多年换帅的历史看,从来没有一个接班人从内部产生。这是非常奇怪的现象。褚时健的接班人来自昆明市政府,字国瑞的接班人来自省委组织部。

  红塔一位前高层人员说,从红塔产生的优秀的烟厂领导人很多的。除姚庆艳之外,红河卷烟厂现任厂长的丘健康、曲靖卷烟厂前厂长魏剑,他们都是褚时健当年培养起来的人物,也都具备领导红塔的能力。但如果在红塔,他们同样没有机会。

  云南省社科院一位研究员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他说,红塔这样一家举国瞩目的企业,人事安排是一个巨大的利益安排。在企业自主权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红塔不太可能从内部产生它的领导人。因为这样一个企业人选的安排,总是和千丝万缕的利益相连,而不只是和红塔的利益相连。这就是为什么红塔的内部安排总是取决于外部力量安排的缘由。(21世纪经济报道)来源:重庆商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