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09:01 大众网-生活日报

  中国进世界前十是乐观预测

  “经济现代化是一个可能停滞、中断或倒退的过程”

  何传启说:这是报告中总结归纳世界经济现代化14个启示中的一个。对于中国当前的经济现代化而言,这14个启示都是重要的并适用的。为什么?因为我们现代化历史上就曾经
出现过两次中断、倒退。第一次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国现代化倒退20年左右;第二次是“文革”前后,造成我国现代化的重大倒退。

  中美差距100年根据3个指标

  “事实上,我们与美国的差距还要大于100年。”

  何传启介绍说:我们有一套测算的模式,主要是3个指标,即人均GDP、农业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农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我们就是从这3个指标来计算中国与发达国家经济现代化的年代差的。即中国2001年的现代化水平,人家早在多少年之前就实现了,两个年份相减,就是差距。

  为什么要用这3个指标呢,是因为经济的核心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两个办法:一是每小时创造的GDP;一是人均GDP。都是与劳动生产率成平均正相关的。

  2001年,按照当年的购买力评价,我国人均GDP为3580美元,这个数据英国早在1881年就实现,荷兰是1897年,美国是1892年。而在农业劳动力比重这个数据上,我国2000年是50%,英国早在1801年就已达到34%,差距是200多年。

  我们必须面对现实。不能因为城市生活水平提高而忽视了整个中国的平均水平。

  本世纪末进前十名是乐观预测

  “正如我之前讲到的,经济现代化可以停滞、中断、倒退。”

  何传启说:这个目标的测算是基于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的综合评价,尽管人均GDP等单个指标中国落后世界发达国家很多年,但是由于收益递减的规律,中国将在2050年,使综合经济水平达到2002年美国的水平,即差距可以缩小50年左右,再用50年时间,使我们与美国的差距缩小到10年以内,那样,我们的经济现代化水平就会在世界前十名。

  这个目标是比较乐观的,但是,我要强调,这只是一种乐观的可能性,正如我之前讲到的,经济现代化是一个可以停滞、中断、倒退的过程。如果我们没有把握好机遇,那么我们的目标就会推迟许多年。

  上海经济指标排位高于北京

  “2002年,经典经济现代化指数排前十位的地区是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广东、辽宁、福建、山东和黑龙江。”

  何传启说:在2001年,北京排在上海的前面,这是由于评价的指标不同。这次的排位中,上海排在第一位,这是由于上海在纯经济指标方面是毫无疑问占首位的。而2001年排位,北京是借助于文化、科技方面的因素,使它排在了上海的前面。

  其实,从今年的报告开始,我们吸取了去年的一些教训,不再注重地区现代化水平的排名。我们这么做的原因是:我们担心如果我们过于突出地方排名的话,会使一些地方的官员在数据上面做手脚。

  但我们这次还是列出了各省涉及经济现代化详细的评价指标,供地方政府参考,我想,现在的官员都非常有智慧,他们看到这些数据之后,会知道不足和问题的。我们不希望过分渲染座次和排名。

  据《新京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