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80年中国步入发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09:01 大众网-生活日报

  “事实上,以人均GDP等三个指标来比较,2002年中国的经济现代化水平只是美国1892年的水平。”2月18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课题组组长、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必须正视差距,才能从中找到努力的方向。

  这个《报告》中同时显示,山东省的经典经济现代化指数在全国列第9位。

  报告数据来自世界银行等权威部门

  2月18日,耗时1年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正式出炉,这是何传启与他的同事近几年有关中国现代化研究的第5个报告。这个报告共有79万字,430余张图表,其数据来自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和我国统计年鉴等权威部门。

  《报告》预测,中国将在21世纪前50年达到世界经济现代化的中等水平;在21世纪后50年,达到世界经济现代化的先进水平,经济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10名左右。《报告》预测,到2080年,中国有望成为经济发达国家。

  经济现代化“重中之重”是提升经济质量

  课题组指出,在21世纪前50年,中国经济现代化至少将面临经济质量、经济结构和国际经济竞争力三大瓶颈,其中,“重中之重”是提升经济质量。

  课题组指出,我国为实现经济现代化的目标,交通、能源、电话和知识基础设施需要保持的年均增长率分别为8%、6%、5%、3%左右。

  我国和世界经济先进水平绝对差距在拉大

  此外,课题组还表示,中国经济距离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仍然很大,虽然中国人均GNP的年增长率很高,但因为人均GNP的起点低,年增长量很小,我们与世界经济先进水平的绝对差距还在扩大。

  何传启研究员告诉记者,该课题组试图通过相对科学的研究方法,将经济中的偶然波动和技术因素排除在外,尽可能地逼近经济事实和规律,并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提出政策和建议。“这个报告是我们的一家之言。”

  (郭晓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