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元升值空间大于人民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4:3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就在全球紧盯人民币汇率时,摩根斯坦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与人民币相比较,日元的升值空间更大一些。

  罗奇在其最新发表的一份分析报告中说:“世界现在都相信中国拥有开启亚洲货币调整之门的关键钥匙。我则会把矛头更多的指向日本。广义人民币指数仅仅回到2000年初的水平,而日元指数则比五年前水平低了约18%。与此同时,以美元计算,日本2004年的经常项目盈余
为中国同期的约4倍。所以,就货币调整而言,我认为日本比中国拥有更大的行动空间。”当然,这位分析师也感觉到了反对看法。他说:“持相反意见者认为仍在挣扎中的日本经济已日渐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竞争热力,它因此不敢冒险做出有可能进一步削弱竞争力的举动,而日元升值则意味着竞争力减弱。”但罗奇明确表示他对此论点有保留看法。

  无论如何,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货币采取何种政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罗奇认为中国在处理货币问题上采取“十分谨慎亦合理的态度。”同时他指出,美国一些政客就是不明白,造成美国经常项目和贸易赤字的主要是财政预算赤字和他们拖得太久的国民储蓄问题。

  而事实上,正如众多中国学者和货币政策决策者分析的那样,如果一国要给其货币重新定价,不是仅依据它与某一国家的双边贸易失衡收支,而是依据其多边贸易收支的状况来制定。罗奇在他的报告中则表示,中国多边贸易收支状况是基本平衡的。

  网络编辑:李亚敏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