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哈电的跨越从500万千瓦到千万千瓦的大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2:07 黑龙江日报

  去年12月26日本报一版头题刊发消息《哈电集团实现三大突破》。今年元月5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代表省委、省政府祝贺哈电集团实现“三大突破”:产量突破1000万千瓦大关,从去年500万千瓦飞跃到1200多万千瓦,同比增长141.47%;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完成118亿元,同比增长126%;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达到105亿元,同比增长173.6%。扬威三峡电站

  三峡电站,是中国几代人的梦想,举世瞩目。参与三峡电站建设,是众多发电制造企业梦寐以求的事。

  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在50年前就成立了三峡电站科技课题组,投入了人力物力,进行技术准备。

  1998年,法国阿尔斯通、瑞士ABB公司等国际大公司中标三峡左岸8台机组,主承包商经筛选,决定由哈电机厂分包部分机组部件,造价10亿元。

  据三峡办主任张影杰介绍,去年,是哈电集团在三峡电站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5台70万千瓦机组按时投入运营,缓解了南方供电紧缺局面,另外3台机组制造已接近尾声。已完成的5台机组运行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受到主承包商和客户的高度评价在三峡右岸12台机组的国际招标中,哈电集团中标4台整机,完全自主制造,2007年11月1日前完工并发往工地。

  同时,哈电集团还在三峡电站工程中夺标了2台5万千瓦小机组和12台水轮调度器项目,成为三峡电站工程承揽项目中的最大赢家。勇向核电进军

  元月11日 12日,20位著名核电专家聚首在哈电集团,商讨中国核电发展。

  集团核电办主任侯山高透露,我国已把核电发展作为今后20年重点开发领域。能不能抢占核电制高点,关系企业今后的生存与发展。

  哈电集团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成立专项机构,跟踪、研发、建立质保体系,挤进核电行列。近年来,哈电机厂、哈汽轮机厂分别为秦山核电一期工程生产制造了发电机、汽轮机,受到客户高度好评。

  去年是哈电集团在核电站设备制造方面实现重大突破的一年。

  去年8月,哈锅炉厂拿到了巴基斯坦恰其玛2台30万千瓦核岛关键设备电蒸发器制造合同,标志着哈电集团真正进入了核岛制造领域,为开发核电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岭澳二期扩建项目核电常规岛投标中,他们就岭澳二期汽轮机、发电机、冷凝器、低压加热器、汽水分离再热器等与三菱重工和东芝公司分别作了投标方案,经过3个月的艰苦努力,于去年11月30日将标书交给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他们与斗山重工联手,准备投标秦山二期扩建项目蒸发器。他们与西屋、三菱重工、斗山重工、安莎多等公司深入接触交流,为投标做好充分准备。“振兴”再显雄风

  去年是哈电集团实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战略开局不平凡的一年,使中国发电制造的“摇篮”再显雄风。

  据了解,目前他们已完成国务院国资委批复的21个主辅分离、辅业改制项目,分流人员1415人,分离“三类资产”1.6421亿元。他们还对拟分离28个改制单位进行了清查、评估,完成了哈汽精铸车间、哈锅锅铲容器工程公司、哈电电子设备分公司等单位的主辅分离改制试点工作。

  同时,哈电集团90.7%的职工参加了医疗保险,初步完成了集团及所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规范了薪酬管理制度。

  他们获得了国家8个“振兴”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15亿元。目前已完成了秦皇岛出海口基地一期工程2亿元的投资、哈锅十厂2万平方米工程、国家发电设备工程研产中心等项目,使集团核心竞争力从基础上得到夯实。(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彬生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