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电主席愿揽全责和舰声明表清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09:17 东方早报

  全球第二大芯片代工厂商———联华电子遭台湾“检调单位”闪电调查一事在业内掀起狂澜,本报记者昨日获悉该事最新进展:和舰科技最新声明称与联电无任何关系,其董事长徐建华已获保释;而联电董事长、主席曹兴诚已承认联电确曾帮助组建和舰科技,并愿为此承担责任。

  据熟悉内情的台商林之(化名)透露,在此次行动中被羁押的和舰科技董事长徐建华
已以1000万新台币获得保释,但仍处于台湾有关方面监控中,而包括联电董事长曹兴诚、副董事长宣明智在内的24名涉案关键人员则可能视案件进展再决定是否遭到传讯。

  至截稿时,本报记者在和舰网站上看到其发布的最新声明:“1、本公司为独立外资企业在中国大陆设立之半导体晶圆代工制造公司,与台湾联华电子无任何关系。2、和舰科技所使用之制程技术除自行研发外,均经由与国际知名半导体企业以付费方式与交叉授权方式取得。3、本公司总经理徐建华先生仅为协助配合台湾‘检调单位’调查,以厘清联华电子与和舰科技双方之关系。目前和舰科技生产营运一切正常。”联电董事长、主席曹兴诚则于昨天稍早时间发表声明称,联电确曾帮助组建和舰科技,并为其寻找客户出力,旨在遏制中芯国际过度扩张。联电及其高层对和舰科技并无投资,两公司之间的联系是他本人制定的策略,他愿意为此承担责任,并愿向有关方面陈述细节。

  “这次突袭其实已筹备半年之久,调查则早在2002年就开始了。”林之告诉本报记者,台湾直到2002年3月才部分放开当地企业及个人赴大陆投资芯片厂,而徐建华在2001年就成立了和舰科技。2002年4月,台湾“经济部”曾对联电和徐建华进行过调查,但查无实据,只是在去年2月以“未经申请即赴大陆投资”的名义要求徐建华支付200万新台币罚金,徐建华随后提请行政诉讼。该项调查至今尚未结束。

  一旦被定罪,徐建华及联电可能面临怎样的处罚?据林之介绍,台湾省有关“法律”规定,台湾地区的民众、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必须经过台湾“经济部”许可,才可前往大陆投资,否则将处以新台币5万~2500万元的罚款,并须在限定时间内停止或改正不当投资行为。逾期不改或停止后又再度违反“法令”的,对行为人处以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币2500万元以下罚款。

  但他同时表示,联电获罪的可能性很小,“一方面,联电是业内数一数二的芯片大厂,当局不能不考虑处罚对台湾IT业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即便外界认为和舰的技术有从联电‘剽窃’之嫌,但只要联电不主动起诉和舰,‘检调单位’很难查到真凭实据。”

  “某种程度上,此案还是因当初和舰投资大陆步伐过快造成的。”一台湾问题专家昨告诉本报记者,和舰在2003年5月就试生产,6月、7月开始对外销售,8月已有产品销往欧美。而联电的老对手台积电直到2002年9月才向台湾“经济部”提出赴大陆投资申请,2003年1月申请获批,但仍需附加条件。直到去年11月,台积电上海厂才完成厂房建设,开始小批量生产,整整比和舰晚一年半。

  “事实上,当初台湾当局公布芯片厂赴大陆投资的‘政策’时,曾明言最多可开放3家,目前只有台积电用掉1个名额,而联电不仅未提出申请,反而因与和舰关系‘暧昧’而落下话柄。”该专家说。

  另据彭博社昨天的报道,台湾联电甚至表示可能在调查结束后收购和舰科技,但报道中没有指出台湾联电哪位高管作出了如上表述。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大陆芯片行业快速增长的态势吸引着各路资金的“眼球”,因此与大陆企业保持友好关系十分容易理解。赛迪顾问半导体分析师李柯就向记者预测,国际芯片业2005年将保持3%~4%的增幅,这一增幅与去年持平,而大陆芯片业受内需和制造业出口影响,将维持30%增幅的高增长态势。曹兴诚愿陈述联电与和舰“暧昧”细节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