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挺“综合经济现代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09:17 东方早报

  中科院在昨天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中透露,尽管中国在过去20年间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但由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NP)的起点过低,中国与世界经济先进水平的绝对差距还在拉大。报告以“综合经济现代化理论”为基础,主张部分扬弃传统工业化的现代化路径,并预测中国现代化水平有望在本世纪末进入世界前10名左右。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由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撰写。该报告以经济现代化为
主题,通过对世界经济现代化的300年时序分析,首度提出了21世纪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图和目标。报告称中国目前还属于经济欠发达国家,排被调查的全球108个国家的第64位,处于经典经济现代化的发展期。

  报告称,中国将在21世纪前50年达到世界经济现代化的中等水平,全面完成经典经济现代化,(以人均衡量)经济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40名左右;在21世纪后50年,全面完成第二次经济现代化,全面实现综合经济现代化,经济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10名左右。

  报告提出了“综合经济现代化理论”,认为当前以工业化的完成为标志的经典经济现代化理论已经无法顺应时势,中国应该矢志追求国民经济的新工业化、知识化、绿色化和全球化的协调发展。这是21世纪中国追赶和达到世界经济先进水平的基本路径。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