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关注燃油税 > 正文
 

燃油税:等待戈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9:09 中国企业报

  千 刃/文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用这句话来形容千呼万唤不出来的燃油税再恰当不过。酝酿、研讨、制定的工作时间很长了,然而,燃油税久未出台依然“原因”多多,为什么?

  1994年有关征收燃油税的动议首次提出,政府主管部门曾多次预告过燃油税的行期;2001年至今,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均多次对外发布过燃油税将适时开征的权威消息;2004年11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表示,燃油税征收标准应设为30%、50%,甚至加到100%;2005年1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燃油税改革方案已经制定,将在适当时机在全国推行。一切表明,万事都已具备,只欠东风吹,但这阵东风何时吹起谁也没把握。

  阻力来自各个方面,税率究竟应该定多高,在生产环节征收还是在销售环节征收,出租车、船舶用油的燃油税如何定,燃油税部分还是全部取代路桥收费等等,还有一个说法是,2004年以来不断攀高的国际原油价格是燃油税的“杀手”。不管如何,如果从战略高度看待燃油税,这些都应该不是一拖再拖的理由。按照目前状况,到2010年,全国机动车燃油需求量至少达到1.4亿吨,到2020年将达到2.5亿吨,在石油总消费量中将占有大部分份额。据估算,到202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至少也要5亿吨,进口需求将高达3亿吨。而据统计,中国新增的石油需求6成来自汽车消费,中国的石油战略正面临着国内汽车消费的巨大挑战。燃油税应该是破解挑战的一剂良方。

  因此,社会对燃油税的呼声很高。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知名人士曾发出呼吁:尽早实施燃油税。他们认为,实施燃油税会促进中国汽车市场的繁荣;中国将迎来油耗少、成本低汽车的春天;可以鼓励企业技术进步,开发更省油节能的产品;因征收养路费所带来的收费站过多影响道路交通等弊端也将消除。

  所以,呼唤燃油税出台的理由很简单,也很有力:

  首先,实施燃油税是中国与国际能源架构接轨的重要桥梁,是大势所趋。当然,改革必定会经历阵痛,但长痛不如短痛。2004年12月11日,中国的成品油零售领域正式宣布对外资开放,英国石油、壳牌、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巨头挺进中国,如果我们的相关政策跟不上,必然影响国内企业的竞争力。世界发达国家普遍实施燃油税:美国的税率是30%,英国大约是73%,德国的税率更高。向国际看齐是必然趋势,我们不能因为一些操作性的困难而长痛下去。

  其次,燃油税既然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就应该尽快出台,而且这个政策应该是彻底的,是标本兼治的,真正进行根本性的改革。2003年,中石油的利润接近700亿元,以2004年的油价来估计,几大石油公司的利润将会更多,同样,交通部门和税务部门的利益也颇丰。用燃油税来打破封闭、分割和部门化的石油利益很必要。

  其三,改革时机会稍纵即逝,抓住机会显得如此重要。有人认为国际高油价不利于实施燃油税,然而,现实是惊人的能源消耗让我们不能放过机会。目前,中国单位产值的能源消耗强度相当于美国的3倍、日本的9倍,比印度还高出40%。通过燃油税来调节能源消耗已不能再耽搁。

  戏剧大师贝克特有一部戏剧叫《等待戈多》,人们等待戈多的到来,然而,他却始终没有露脸。希望燃油税不是戈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