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城大医院患有四大病症(业界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27 人民网-市场报

  赵文

  一些医院用药不合理、平均诊疗费用和单病种费用上升较快、病历书写不规范、个别医务人员服务态度生硬,这是卫生部日前首次向社会公布的北京12家大型医院去年1-9月份的医疗服务、费用状况等方面的综合检查结果。

  缺点一:不合理用药现象仍存在

  在综合检查中专家们发现,一些医院仍然存在滥用抗生素现象,如预防性抗菌药物使用常有超时现象,使用二联与三联抗菌药物时多为经验性用药。据调查,12家医院中,抗菌药物使用比例最高的达到31.7%,也就是说每100张门诊处方中有超过31张开有抗菌药物。

  缺点二:平均诊疗费用呈上升态势

  据调查,12家医院每床日费用平均为1013元,较上年增加15.11%;每日门急诊费用平均为287.98元,较上年增加8.67%。6个单病种平均费用情况是,急性心梗介入平均费用为64640.45元,较上年增加15.19%;甲状腺瘤手术平均费用为5424.64元,较上年增加11.91%;急性单纯性阑尾炎手术平均费用为4952.88元,较上年增加5.96%;急性脑出血平均费用为26073.67元,较上年增加8.96%。

  专家分析,平均诊疗费用、单病种费用上升趋势,主要与各医院住院环境条件改善后床位费提高、自主选择高层次病房的病人增加、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有关。

  缺点三:天书病历仍然存在

  此次检查中共抽检病历328份。

  专家指出存在的缺点主要包括,病历普遍字迹潦草,看不清签名;有的缺少查房记录、交接班记录、死亡抢救记录等。

  缺点四:服务理念与态度还需改善

  调查数字显示,患者对医院满意和较满意的指数达8.84(最高指数为10.00),较上年略有下降。专家分析,造成患者对医院满意度下降的情况主要因为一些医院在服务理念和服务态度上仍存在不良现象,如个别医务人员服务态度生硬,对病人的告知工作不到位。知情同意书范围过宽,有的知情同意书缺少患者、委托人签字,有的医院违规由学生与病人谈话和签字,有的医院对投诉反馈不及时。

  卫生部表示,今年将继续对北京地区的大型医院进行年度检查,从“质量、安全、服务、管理、绩效”5个方面来评估医院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

  12家接受综合检查的医院

  中日友好医院、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天坛医院、同仁医院、积水潭医院、朝阳医院、安贞医院、友谊医院、宣武医院。

  《市场报》 (2005年02月18日 第十三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