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比利时老板爱开微型车(市场扫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24 人民网-市场报

  水清

  最近,随着国内《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出台以及即将开征燃油税消息的传出,如何发展微型汽车引起了业内的讨论,而欧洲国家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微型车销量猛增

  最近几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大街上微型汽车越来越多。据介绍,很多男士、包括一些成功企业的老板也很喜欢开微型车。他们并不认为开微型车会失身份、丢面子,这与国内的情况截然不同。

  比利时联邦汽车工业联合会的甘兹曼先生说,欧洲的微型汽车热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的。随着欧洲城市小家庭以及单身男女数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搬进了没有车库的小公寓里,但他们的生活与工作又需要有辆车,于是微型车便快速发展起来。在欧洲,购买微型车的还有一种人,就是家里有了一辆大马力的汽车后,想再买一辆微型车的人。这样家中汽车大小兼备,大车可载全家出门旅游,小车平时在城里使用。

  甘兹曼先生说,如今在比利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微型车产生兴趣。以SMART为例,这种车的销量是5年前的近6倍,其发展速度相当惊人。

  微型车有两大优势

  微型车主要有两大优势。一是超小的体积,停车十分方便,比较适合妇女和老人使用;二是油耗小,节能。一辆SMART汽油车的油耗是5.5升/100公里,仅为传统汽车油耗的60%左右。此外,由于SMART车的发动机排量小,每年要交的养路费和保险费也大大低于传统汽车,这笔开支对一般欧洲家庭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数字。

  此外,小排量的微型车大大减少了城市汽车尾气的污染。甘兹曼先生指出,7年来欧盟的尾气污染减少了15%,微型车在其中无疑起了很大的作用。以SMART车为例,每公里二氧化碳的排量仅90克,一辆宝马318却高达180克,更不要说那些豪华车了。

  从价格角度看,微型车也具有较大的优势。SMART车价格从8760欧元到2.2万欧元不等。顾客可根据自己的财力自由选择。这个价格对于比利时的一般家庭来说可轻松承担,汽车的基本性能也十分出色,真正做到了物美价廉。

  买微型车优惠3000欧元

  由于微型汽车二氧化碳排量小,因此被视为“清洁车”,欧洲各国政府多年来一直鼓励人们购买微型车。如比利时政府最近决定,从2005年1月1日开始实行进一步的减税措施。按照这个规定,凡购买每公里二氧化碳排量在105克以下的汽车,可以在原价基础上享受15%的降价,客户最高可享受3280欧元的优惠;购买二氧化碳排量在105到115克之间的汽车也可享受最高为615欧元的优惠。据估计,比利时共有34个类型的汽车可进入整个减税行列。明年比利时微型车销量可望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欧洲汽车厂家也在努力兑现各自的环保承诺,尽可能推出更多、更好的微型汽车供顾客选择。欧洲民众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提高,环保因素在顾客选择车辆时的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可以预见,未来欧洲城市里的微型车会更加多种多样。这对飞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产业也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市场报》 (2005年02月18日 第十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