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度为石油公司海外并购开绿灯(商战风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24 人民网-市场报

  张江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日前指出,印度必须在能源领域迅速赶超邻国中国。这预示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将在油气领域展开竞争。

  印度国有油气公司近来在俄罗斯、中东和非洲竞标油气勘采业务,与中国的三大油气
公司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辛格在新德里召开的亚洲石油峰会上就此发表评论指出,印度政府应该鼓励油气公司扩张做大,成长为跨国公司。

  他同时表达了政府对能源安全计划制定的紧迫感,他说:“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在能源安全领域制定相应计划,比我们超前很多,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

  印度和中国的石油公司都把油气勘探加工作为主要业务领域,双方不可避免要在世界上油气资源丰富的地区展开争夺。同时,两国都存在油气大量依赖进口的问题。过去20年,中国的原油需求增长了一倍,从过去不需要原油进口到如今原油需求总量的40%依赖进口。印度的状况更甚中国,进口量占到需求总量的70%。

  中国和印度的国有油气公司与俄罗斯政府联系频繁,希望收购俄政府为填补尤科斯石油公司税务欠债所没收的该公司资产。1月10日,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董事长苏必尔·拉哈曾经提供消息,称印度政府正在制定计划,希望收购尤科斯子公司尤甘斯克油气公司旗下资产。根据已经公布的资料,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希望用20亿美元收购尤甘斯克15%的资产。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表达了俄罗斯政府的态度,他认为尤甘斯克至少有20%资产将被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中国国家石油公司收购。显然,在尤科斯问题上,印度已经落后中国。

  为了真正赶超中国,印度石油部部长艾亚尔早前曾经发表言论,称政府可能计划通过合并把印度所有国有油气公司整合成一个或两个大型公司。此次辛格鼓励印度油气公司做大也暗含合并意图。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辛格此次的发言实际上是政府为石油公司并购和海外扩张开绿灯。艾亚尔在此次石油峰会上透露,印度石油部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专门论证油气公司合并,该委员会为油气公司合并提供了8种方案。

  他同时还强调,扩大石油公司规模目的在于满足未来20年印度迅速增长的油气需求,否则,印度有可能不得不把原油进口量进一步提高到需求总量的85%。印度的油气资源紧缺和进口比例高已经严重影响该国油价和经济发展。

  印度去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只有6%左右,但是,作为亚洲第四大经济体,印度未来的发展前途不可小觑。

  《市场报》 (2005年02月18日 第十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