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品牌战略和商业模式影响全球(国际视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23 人民网-市场报

  美国发明了一些最具创意的产品,如可口可乐、麦当劳连锁快餐店的“巨无霸”汉堡包和苹果电脑公司的iPod音乐播放器,控制着品牌和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并把它们输出到全球各地并获得巨大成功。

  国际品牌咨询公司认定,在全球100个最有价值的品牌中,美国占有62个。就一个产出不到世界经济产出1/3的国家而言,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

  哈佛商学院教授约翰·奎尔奇说:“这证明美国企业过人的营销和商业才智。美国人200%地发挥自己的商业实力。”

  但美国品牌也招致怨恨、效仿和激烈竞争。

  美国是世界主要出口和进口国,美国企业在建立和发展海外业务方面的花费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企业。

  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显示,美国商品和商业服务出口总额2003年为1.01万亿美元。美国政府商务部2003年的数据则表明,美国最大宗出口商品依次为461亿美元半导体,313亿美元电脑附件,362亿美元汽车零部件,221亿美元汽车,233亿美元民用飞机和205亿美元药品。

  美国还是全球最大市场,美国消费者喜欢高品质产品。

  美国2003年进口的商品相当于进口额位居第二位的国家两倍多。世界贸易组织说,美国消费者和公司购买了1.3万亿美元商品和2290亿美元服务。

  美国消费者不只形成市场,对一些公司而言,他们意味着商业模式,但美国作为世界上最贪婪消费者的作用可能无法持久。美国经常项目赤字2004年第三季度达到1647亿美元,相当于经济产出的6%,达到了创纪录水平。填补赤字的融资手段是向外国和在美国的外国投资者借贷。

  尽管其他国家为美国消费提供资金,但美国企业新增海外投资超过其他国家的企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说,1994年至2003年间,美国向海外直接投资1.3万亿美元。英国紧随其后,投资8780亿美元。

  美国经济一度似乎天下无敌,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现在已成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2001年超过波音公司,成为全球商用飞机销售额最大的企业。中国联想集团去年收购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日本丰田公司2003年超过福特公司成为销售额排名第二的汽车制造商。

  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在去年12月一份报告中说:“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地位取决于创新能力,美国现在面临来自世界各地新设创新中心的竞争挑战。”在全球25家最有竞争力的信息技术公司中,6家总部设在美国。而外国人名下企业以及外国出生的投资者拥有美国所有专利的将近一半。

  有人说,创新的栏杆正在不断抬高。原地踏步不足以确保美国在21世纪的地位。创新本身,不管它来自何方和如何创造价值,正在发生变化。

  《市场报》 (2005年02月18日 第十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