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健康快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23 人民网-市场报

  用茶叶生产的洗洁精问世

  本报讯日前,中日两国科技人员联合研制成功一种天然绿茶洗洁精,该产品对于防止洗涤用品在使用过程中形成的二次污染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目前消费者去除果蔬农药残留的主要方法,就是用洗洁精浸泡。但专家发现
,市场上洗洁精的PH值基本上呈弱碱性,而“敌敌畏”等剧毒农药一旦与弱碱性的洗洁精接触后,会产生毒性更强的有害物质,容易形成二次污染。

  中国传化集团和日本花王集团的科研人员经过多次研究发现,从中国所产的普通绿茶中提取的活性成分PH值呈弱酸性,它不仅具备去油去腥的功能,还可以快速乳化油垢和农药残留,使残留物变成易溶于水的物质。为此,科研人员在绿茶提取物的基础上,采用多元表面活性剂复配技术,研制出安全的绿茶洗洁精。由于这种洗洁精的PH值为与人体皮肤近似的弱酸性,有效避免了与“敌敌畏”等农药接触后产生其它有毒物质的问题,也有利于保护皮肤。

  有机牛奶今年有望上市

  本报讯纯天然、无污染、安全又有营养的有机食品,也被称做生态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国内市场上有机食品只占很小的比例,主要是有机蔬菜、有机水果,还没有有机牛奶。

  目前,有机牛奶在国际上特别畅销。据中国生态农业认证机构透露,现在国内有一些奶制品企业申请了有机牛奶认证,但仍在认证中。认证机构负责人王小霞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就会有企业通过认证,有机牛奶即将出现在市场的货架上。

  中国奶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有机牛奶必须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在生产的全过程中不能使用化肥、农药、激素、生长调节剂、催奶剂、食品添加剂等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而是要把奶牛放牧在没有污染的纯天然草原,按照有机食品的生产加工标准,还要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

  有机牛奶年均体细胞数不能超过40万个/毫升;细菌数不得超过1万个/毫升。因为有机牛奶的主要成分还是牛奶,所以在有机牛奶的生产过程中对奶牛产的牛奶也有严格要求。

  有机牛奶中的omega3脂肪酸含量非常丰富,比普通牛奶中的含量高出近两倍。如果给孩子喝有机牛奶,可以明显改善孩子行为障碍的问题,还可以减少出现痴呆、神经退变性疾病的危险。据专家介绍,omega3对于保护心脏健康、维护骨骼韧带的柔韧性等有很好的功效,同时还可以促进骨骼、牙齿的健康和坚固。

  (静言)

  马奶成为欧洲最佳奶食

  本报讯在欧洲,马奶作为一种新的健康饮品,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研究表明,喝马奶不仅能预防各种疾病,还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养颜益寿佳品,营养价值比牛奶高。德国马奶研究中心的营养学家康尼尔博士说,马奶的营养价值在各类乳品中是最高的,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且,马奶内只含1.5%的脂肪,比牛奶的脂肪含量少了一倍。

  马奶分为生熟两种,生马奶即鲜马奶,熟马奶即酸马奶。酸马奶由马奶发酵制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多种氨基酸,具有强身、治疗各种疾病的功效。实验及临床研究证明,酸马奶对高血压、冠心病、肺结核、慢性胃炎、肠炎、糖尿病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作用非常明显,尤其对伤后休克、胸闷、心前区疼痛疗效显著。

  此外,由马奶发酵酿成的马奶酒,不但清凉可口,富有营养,还能起到滋脾养胃、除湿、利便、消肿等作用,对治疗肺病效果更佳。因此,欧洲把马奶酒饮疗法作为临床疗法之一。

  由于马的产奶量远远不如牛大,平均一天只产3升奶,这让很多人对马奶可望而不可及,也是它的价格在欧洲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近来,欧洲不少企业推出马奶制成的婴幼儿食品,用来改善对牛奶过敏的婴幼儿体质。

  (赵兴)

  《市场报》 (2005年02月18日 第十六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