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种方法筛查乳腺癌(健康在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23 人民网-市场报

  方鸿

  乳腺癌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疾病,欧美国家平均每8至9名妇女就有一人患乳腺癌。近年来,西方国家乳腺癌的死亡率不断下降,医学专家们认为,主要归功于有效的筛查。瑞典最近的研究显示,截至1996年,乳腺筛查使40至74岁的妇女,乳腺癌死亡率下降了21%。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北京肿瘤医院教授徐光炜认为,尽管我国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大大低于西方国家,但是近年来该病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而我国乳腺癌筛查的工作却一直没有跟上。据他介绍,美国癌症协会将乳腺癌普查的妇女年龄下限定为40岁,而我国年轻妇女乳腺癌发病率相对较高,因此专家们建议,我国妇女乳腺癌的筛查年龄应提前为35至70岁。

  笔者从“百万妇女乳腺癌普查工程”项目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国际上通行的乳腺癌筛查法有6种。

  一是自查乳腺,即在月经后的7至10天,对着镜子观察两侧乳房,大小形态是否对称、轮廓是否有所改变、乳房表面有无细微变化。此外,还可用手检查两侧乳房里有无结节、增厚及其他异常改变。

  二是临床体检,由专职负责筛查的医师全面检查乳房、腋窝及锁骨上下区有无结节、增厚、皮肤异常、乳头内陷、乳头溢液等现象。

  三是乳腺X线拍片,通过X线成像能准确地诊断出乳腺的良、恶性疾患,发现临床上触摸不到的肿块。

  四是乳腺超声检查,其无放射性、对乳腺组织的层次显示清楚,但小于1cm的肿瘤显示不清,乳腺的微小钙化和毛刺样改变表现不出来,因此超声检查仅作为X线的辅助手段。

  五是乳腺核磁共振检查,其无损伤且敏感性甚高,但该方法检查价格较高,缺乏规范化的操作技术及标准,国外医院不常用。

  六是乳头溢液检查,采用细针穿刺细胞进行检查,方法简单,可检查率很低。

  6种方法中,国内外专家都一致认为,乳腺X线检查是发现和检测女性早期乳腺癌最有效、最灵敏的方法。

  《市场报》 (2005年02月18日 第十四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