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药行业能否一枝独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05 证券时报

    主持人:莫 及

    嘉宾: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孙怀宇

    主持人:从去年情况看,中药行业呈平稳增长态势,使其在宏观经济出现整体回落时显得相对突出。那么,这种平稳增长的态势将会在2005年延续下去吗

    孙怀宇:根据中经网的统计数据,2004年,中药行业的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6.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7%,保持了一贯的平稳增长态势。从绝对数值看,中药行业的增长速度仍然低于化学制剂药(同期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增速分别为17.8%和15.7%);但若与2003年比较,无论是医药制造业总体还是化学制剂药,其2004年的增长步伐都明显回落,而中药行业则与上期基本持平,甚至利润增速还有所提升,经营稳定性相对突出。

    由于支持中药行业长期发展的因素,如人口增长,老龄化,城镇化等持续存在,我们预计这种稳定增长态势在2005年仍将持续。

    主持人:和化学药相比,中药行业利润率较高,但有人认为这种优势正逐步丧失。对此您怎么看?

    孙怀宇:中药行业过去五年的平均毛利率为44.2%,平均税前利润率为11.0%,总体高于化学制剂药(40.3%、8.8%)。但我们也注意到,中药的利润率呈逐年下降轨迹,而同期的化学制剂药则表现出与之相反的攀升势头,导致中药的相对优势呈缩小态势。中经网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成药行业的税前利润率为10.5%,较2003年下降0.5个百分点;同期的化学制剂药则实现税前利润率10.0%,较2003年上升0.1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导致中药优势缩小的因素主要来自新产品的缺乏。近几年,绝大部分中药企业的经营模式仍然徘徊于以大量传统中药为主导产品,以OTC市场为主战场;真正在技术和功效上有所创新和进步的中药新产品上市不多。此外,由于需以高强度的营销为主要销售推动力,也导致了中药行业较高的营业费用支出,过去五年的平均营业费用率达到20.8%,高于化学制剂药(平均19.4%)。相比而言,化学药则有大量高毛利率的仿制“新”药陆续上市,虽然是仿制,但由于具有更好的疗效或方便度,因而整体上的利润回报得以稳步提高。

    主持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去年9月16日发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药品目录》进行了较大范围的扩容。其中西药品种由725种增加到1031种,增幅为42%;而中成药品种由415种增加到823种,增幅达98%。从这次调整来看,中药行业受益几何?

    孙怀宇:这对目前在医院销售较为薄弱的中药行业应是一个难得的扩张机遇;虽然在扩大临床用药的同时,这些产品也可能面临价格管制的压力,但我们认为总体上机遇大于风险,其中,那些首次入围品种将有望促进相关企业实现较快的业绩增长。如: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荆花胃康胶丸、水林佳、霍香正气滴丸,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的愈风宁心滴丸,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复方阿胶浆,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的白药气雾剂,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的艾迪注射液、杏丁注射液等。

    主持人:针对中药行业的发展现状,投资者该持一种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孙怀宇:基于其稳定而具潜力的行业增长特征和较低的定价水平(目前相对整个医药板块仍有7%的市盈率折扣),我们认为,中药是一个成长性和防御性兼备的投资板块。我们看好新产品梯队逐步丰富,并在2005至2006年度具有较好增长潜力的天士力;也关注有望进一步挖掘主导产品市场空间的东阿阿胶。同时我们也认为,同仁堂和云南白药是较好的长期投资品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