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区域优惠贸易协定让中国企业成为最大受益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58 商务部网站

  广州海关日前表示,2004年是我国首个“区域优惠贸易协定”实施年,这些优惠贸易协定分别是我国自2001年起先后签订了曼谷协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早期收获”方案、香港CEPA、澳门CEPA等。2004年,全国各项优惠贸易协定项下进口货物共享受税收优惠达人民币8亿元。

  其中,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早期收获”方案和老柬缅特惠关税待遇项下进口货
物享受的税收优惠居首,享受优惠的货值占来源于东盟国家进口应税货值的近2.9%,优惠税款共6亿元,占所有优惠贸易协定项下进口货物享受税收优惠总额的77.3%。税收的实质性优惠为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CEPA运行一年来,港澳CEPA项下进口货物享受税收优惠近9千万元,内地与港澳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水平不断提高,增强了香港各界恢复和发展经济的信心,刺激了当地投资和消费的增长,使香港经济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活力,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各项优惠贸易协定项下货物中,约15亿美元的货物是由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进口,占所有优惠贸易协定项下进口货物应税货值的71.3%,国有、民营企业因此享受了近7亿元的税收优惠,成为优惠贸易协定的最大受益者。而外商投资企业对优惠贸易协定的利用程度明显偏弱,仅享受了8194万元的税收优惠。

  利用各项优惠贸易协定享受税收优惠最多的商品,包括木薯干、动植物油脂混制食用油脂及其制品、鲜榴莲以及鲜龙眼等农产品及其制品。

  (编发: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穗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