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张裕国资遭贱卖 > 正文
 

张裕10%股权花落摩根大通 政府持股成制衡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8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张裕(000869、200869)昨日发布公告称,2005年2月8日,公司控股股东烟台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张裕集团33%的国有产权转让给意大利意利瓦公司。知情人士透露,烟台市国资局基本上已将张裕集团10%股权受让方锁定为美国摩根大通。

  10%股权花落摩根大通?

  按照烟台市国资委关于张裕集团的改制方案,拟将张裕集团43%的国有产权分别向两家外国投资者转让,向其中一家转让33%,向另一家转让10%,此次张裕集团33%股权受让方尘埃落定后,尚有10%股权的受让方未确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尽管没有最后签署协议,但烟台市国资局基本上已锁定此前有过亲密接触的美国摩根大通,记者就此向公司证券部李先生求证时,他未置可否,只是称还没有最后确定,一旦确定将及时公告。

  摩根大通是全球著名的金融服务机构,它与《财富》杂志1000强中逾99%的企业有着业务往来。集团拥有7410亿美元的资产,业务遍布于全球逾50个国家,其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股本私募投资、资产托管等方面均稳居世界领先地位。

  这位人士分析,摩根大通作为产业基金参股不会涉足公司的经营,只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他还指出,从张裕集团改制后的股权结构看只要不是与意利瓦公司是关联方或一致行动人,这10%股权受让方是谁已经不太重要了。

  两次转让价格悬殊

  此次张裕集团国有产权向外资转让,不由令人想起去年11月份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公司EMBO。当时,张裕集团以38799.51万元的价格向管理层及员工持股的烟台裕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转让了45%的股权,对比两次股权转让,不难发现价格悬殊很大:上次45%的股权卖了38799万元,此次33%的股权卖了48142万元,到底是此次溢价太高,还是上次低估很多?

  公司证券部李先生表示,此次向外方转让价格基本上是按净资产转让的,而此前向裕华公司转让有一定折让,主要是考虑员工对公司所作的贡献,给予了一定的补偿。对于中诚信托公司在上次股权转让中的出现,他表示主要是代管理层持股,中诚信托的资金来源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政府持股成制衡关键

  对于政府仍保留张裕12%股权,这位人士表示,这是此次改制股权设置的点睛之笔,从张裕集团改制后的股权结构来看,形成了政府、外资、民营资本三个相互制衡的力量,民营资本与外资持股比例只有2%的差距,烟台市政府保留12%的股权以制衡双方也就显得越发重要。一旦今后张裕股权结构变化导致失控,政府手中12%的股权也可以起到直接影响企业走向及性质的重要作用。(辰雨)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