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太科技:遭大股东掏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49 海峡都市报

  N证时

  本报讯 又一个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案例浮出水面。

  主营IT业务的新太科技(600728),昨日披露其曾为大股东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进行大量违规担保,同时,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
还违规占用新太科技大量资金,致使新太科技流动资金紧张,正常业务受到波及,高层动荡,人心浮动。为此,2005年2月6日,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已正式进驻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该公司预计2004年度将发生较大数额的亏损。在此消息公告之后,昨日该股股价应声跌停。

  违规担保公司失血

  日前,经调查了解,新太科技累计担保总额为61239万元(含对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的担保),其中对外担保总额为43980万元,占该公司净资产的52%,对外担保中违规担保额达40980万元,占担保总额的66.92%。

  新太科技还称,上述违规担保均未按公司章程规定,履行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程序。在违规担保中,以新太科技定期存单质押24000万元,担保大股东及其全资子公司的贷款23000万元,其中因被担保人逾期还贷,已被银行直接划扣了新太科技定期存款17200万元;违规担保中,已发生被担保人逾期还贷的共21180万元,其中银行已提请诉讼的4990万元。

  另外,大股东及其下属子公司在2004年还发生大量占用新太科技资金的情况。2003年12月31日至2005年1月31日,共计发生46笔,余额为14717万元。新太科技称,这些资金往来均未履行程序,也未进行信息披露。

  业务半停滞高管走人

  因定期存单被质押,大量资金被大股东占用,自2004年7月份起,新太科技流动资金开始出现逐步紧张,正常销售业务工作开始受到影响。兴业银行向法院申请冻结该公司账户后,已冻结了该公司账户中1000多万元可用资金,导致该公司正常业务处于半停滞状态,员工工资、年终奖和费用报销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员工团队出现不稳情况。目前,该公司高层已发生变动,董事会已同意邓龙龙辞去董事长职务,并选举张毅董事为董事长;同意翟才忠辞去总裁职务,并聘任梁平为该公司总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