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减排环保风暴暂不冲击辽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45 沈阳今报

  记者王晓

  今报讯2月16日,旨在控制国际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的《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该公约生效会给辽宁企业发展和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昨天,辽宁省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短时间内,《京都议定书》的生效对辽企和市民生活基本不会有什么影响。

  辽宁暂无减排指标

  据辽宁省环保局污染控制处有关人士介绍,根据国家的总体要求,我省环境保护控制的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烟尘、粉尘和污水,二氧化碳的排放还没有列入总量控制。虽然现在《京都议定书》已经生效,但他们还没有接到国家环保总局关于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通知,也没有接到与此有关的其他通知。

  目前,污染物产生比较多的企业主要是火力发电、冶金、石化等企业。

  据了解,根据该公约“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目前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还不需要承担二氧化碳减排义务。

  企业尚缺改进措施

  《京都议定书》生效后,有关企业和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以应对呢?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部分有关企业对《京都议定书》的生效并不关心,有些人甚至对此一无所知,根本不知道有《京都议定书》这个重要的国际公约的存在,也极少有企业对二氧化碳的排放采取控制措施。一些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京都议定书》也很陌生。

  有关人士分析说,人们对此事不是很了解,可能与我国目前尚无减排义务有关。据了解,目前,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此前,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李恒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我国长期不承担温室气体控制义务,遭受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如处置不当,有可能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地位。

  此外,由于技术和设备相对陈旧、落后,如果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未来可能会产生很大影响。

  节能商品将受欢迎

  有关专家表示,从长远考虑,以后,企业在项目投资、技术开发、生产成本核算中,首先要选能源效率高的品种。

  我国不可能长时间不履行《京都议定书》的减排规定,所以现在就要有所准备。《京都议定书》的生效对消费者也是一个信号,消费者在购买冰箱、汽车等产品时,应选择低排放、能源密集度低的产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