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家口欲打造北京“后花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20 中国企业报

  本报记者 李元友/文

  张家口地处北京的水源地和上风口,是对北京环境影响最大的地方,所以在生态建设方面很有潜力。那么,张家口将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来打造北京的“后花园”呢?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张家口市市委书记刘永瑞。

  记者:张家口在发展上有哪些新的想法和大的思路?

  刘永瑞:张家口经济发展状况还比较落后,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把张家口放在全国的大背景下去审视,要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所以,我们提出了“提速、增效、进位”的经济发展总要求。提速,即今后的经济发展速度要努力达到一个较快的水平;增效,即在经济运行的质量上真正有质的提高,在后续发展能力上有明显增强,在实现经济增长两个转变上有根本性突破;进位,就是综合经济指标的位次在全省前移。

  我们提出“提速、增效、进位”的要求,是基于以下三个考虑:一是充分考虑了上级的殷切希望和群众的强烈愿望;二是充分考虑了当前面临的形势。现在我们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全国各地已掀起新一轮经济发展热潮,到处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形势。形势逼人、不进则退,进得慢也是退,甚至没有达到相当快的程度也是不行。发展上不去,就可能被时代淘汰;三是充分考虑了张家口具有的优势。张家口地处京、晋、冀、蒙四省、市、自治区交界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实施以北京为中心的对外开放工业企业和六大具备相当规模的工业产业,工业基础优势比较雄厚,具有独具特色的农业资源、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储量丰富的矿产资源、取之不尽的风力资源,资源优势十分突出。只要把这些后发优势充分利用好,并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竞争优势、经济优势,就能推动“提速、增效、进位”的实现。

  记者:张家口市如何与北京搞好经济和区域的对接?

  刘永瑞:全力实施以北京为中心的对外开放战略。张家口不靠边、不靠海,但是我们就在北京脚下,与北京有着天然的地缘、业缘、亲缘关系。按照“要与北京互动”的指示精神,我们正大力实施以向北京开放为中心,全力服务北京、全面对接北京的开放战略,通过与北京的交流和合作,推动北京全市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我们要抓好与北京市政府签订的《京张经济技术座谈会纪要》和个项议的落实,以此为纽带,进一步加大与北京的交流与合作,把我市建成北京的产业转移基地、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生态绿色基地、劳务输出和北京人消暑、健身疗养、旅游观光的休闲基地。

  记者:如何抓好重大项目的谋划和建设?

  刘永瑞: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发展后劲足的大项目,对经济发展全局有着重大影响力。为此,我市紧紧围绕建设“大产业、大基地、大园区、大项目”谋划和推进项目。针对我市老工业基地工业已有一定基础的实际,围绕培植能源、钢铁、机械、卷烟、制药、食品六大产业谋划和实施一批以蔚电、张烟、张药、宣工、宣钢为龙头的产业项目,加快培育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支柱性大产业,并逐步形成以若干特色产业和优势行业为支撑的规模性区域特色经济。针对我市煤炭、风力资源较为丰富,冬季滑雪条件优越,特色种养业规模较大的实际,围绕建成能源、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滑雪三大基地。谋划和建设一批项目,逐步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专业化生产聚集基地。针对我市区位、交通优势比较明显的实际,围绕建设怀来东花园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黄金岛”经济区“两大园区”,引进一批好的企业进区落户。形成促进城镇化和集聚优势生产要素的发展平台,带动整体经济的大发展、大跨越。

  记者:如何通过资源开发推进扶贫开发进程?

  刘永瑞:我们坚持以扶贫开发统揽农村工作全局,按照开发式扶贫的思路,通过产业开发、生态开发、劳动力资源开发,加快资源的开发步伐,使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让更多的贫困农民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利益增加,推动扶贫开发进程。产业开发以推动农产品的规模化、区域化、产业化、标准化、绿色化、专业化发展为核心,进一步壮大牛奶和小尾寒羊、错季蔬菜、杂粮杂豆、马铃薯、葡萄、杏扁六大特色产业。生态开发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坝上生态农业等各项生态工程为契机,加强生态环境的治理,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劳动力资源开发,在全市农民中推行“绿色务工证书”和“素质培训证书”,加强对农民的职业技能、致富水平的培训和就业指导,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创业能力。建立和完善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加强对外出务工的组织、协调,畅通农民工进城务工和进入农产业的通道,加快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达到“减少农民富农民”的目的。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