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太科技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1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贾宝丽记者薄继东)新太科技(600728)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外,新太科技还多次违规为其大股东及他人贷款提供担保,经自查,到目前为止,公司违规对外担保已累计4亿元。受此消息影响,新太科技昨日开盘即封跌停,全天居沪市跌幅首位。

  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据悉,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已于2005年2月6日正式进驻公司开展调查工作,对于具体可能涉及的问题,还要等调查以后方能知晓。

  违规担保4个亿

  此外,新太科技昨日还披露,公司于2005年2月4日收到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有关传票等,由于广州市新太科技发展公司(系公司第一大股东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拖欠中国银行广州市沿江支行到期债务1604957.94元以及至清偿日止的罚息、复息,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新太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担保人,被列为共同被告。广州新太科技有限公司为此担保质押的5000万元定期存单已被银行直接划扣,用于清偿第一被告的有关欠款。目前,公司正积极采取法律措施依法保证公司财产的安全完整,并努力督促广州市新太科技发展公司清偿债务,减少公司可能承担的担保责任。

  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新太科技已累计对外提供担保总额为43980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52%,对外担保中违规担保共计40980万元。上述违规对外担保均未按公司章程规定履行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且多数未能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在违规担保中,已发生被担保人逾期还贷的有21180万元,其中银行已提请诉讼的有4990万元。

  另外,公司第一大股东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在2004年还发生大量占用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的情况,余额共计147170412.60元。而这些资金往来也未履行正常审批程序,且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公司经营受影响

  由于公司的定期存单被质押,大量资金被大股东占用,自2004年7月份开始,公司的流动资金开始逐步出现紧张,正常的销售业务工作也受到影响。公司披露,根据公司对大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和违规对外担保的自查情况以及公司经营和市场状况,如对违规事项和历史坏账提取减值准备,初步测算,预计2004年度将发生较大数额的亏损(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2206294.44元),具体亏损数额待审计后方可确定。

  日前,公司原董事长邓龙龙、总裁翟才忠已经辞职,分别由张毅和梁平接任,另有两名独立董事递交了辞职请求。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