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观点集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16 中国企业报

  未来会有一个为世界所认同的中国式管理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胡新欣认为,管理科学的发展需要建立企业家、专家学者及咨询界人士三方良性互动关系。有强经济才有强企业,有强企业才有强管理,这方面寄希望于中国的企业家。目前理论家的理论研究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相差很远,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大学里的教学教案都是西方的。这方面中国的咨询界起的作用会非常关键。管理
体系应该像一棵树,哲学层面是它的根。虽然很多方法我们不具备,但将来会有一个为世界所认同的中国式管理。第一是东方智慧,第二是全球视野,第三是本土方案,具备这三点就可称作中国式管理。

  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中国的管理思想推向全世界,造福全人类

  华嘉机构总裁易建湘认为,中国式管理其实就是管理思想上升到更高一层就是管理哲学,是观察世界的方式方法。支撑这一管理思想的体系是延续五千年一以贯之的中国文化、中华文明。在这点上我们中国人绝对值得骄傲与自豪,并有责任、有义务在管理的思想与文化领域对全人类作出积极贡献。在管理的“术”的方面,我们应注重洋为中用,以开放的心态,兼收并蓄、海纳百川;在管理的“道”的方面,我们应注重古为今用,从根本问题入手,开掘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将中国的管理思想推向全世界,造福全人类。

  我们有的时候陷入一种误区,一提到管理就认为是“洋”东西

  美世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国区总裁郭鑫认为,中国所谓以人为本的管理关注的是如何与人相处,在这方面孔教对我们的影响最深。孔子的核心理念不研究人的来,也不研究人的去,研究最多的是人与人之间各种关系的处理以达到和谐。这一点在其他任何一种文化中都无法找到。我们有的时候陷入一种误区,一提到管理就认为是“洋”东西,其实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很多企业在管理上没有提高到那个层次、没有提高到那个境界而给自己找一个借口。

  在中国这个特殊的时期,实践并总结各种模式是当前一个任务

  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教授王以华认为,从看泰勒对管理的定义到看现在一些教科书的定义,管理的定义在百年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是因为管理的对象和管理者本身发生了变化、企业背后整个大环境发生了变化,它的经济背景、技术背景、政治背景、文化背景都发生了变化,同时企业本身也在成长。泰勒时代的管理是支配他人的行为,今天的管理是管理者创造一种氛围让员工做完事,心满意足,同时客户满意。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中国式管理应该保持多样性,中国式本身就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模式。在中国这个特殊时期,实践并总结各种模式是当前一个任务。

  中国的管理体系精华熔于一炉的就是儒、法、道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总裁王璞说,儒、法、道按我的理解是把古今思想都统了。这是价值观的问题,是文化理念的问题。我们中国的企业要求的是什么?儒家思想是修身养性,而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是中国企业里的人力资本,人力资本的核心是一把手。法家要求我们研究制度层面的问题。法家思想是严格执法,有令必行。按制度去执行,制度决定一切,制度就是生产力,这一点在法家思想中反映很多。道家思想给我们的启迪就是要懂得权变,懂得与时俱进,懂得战略调整。我觉得中国的管理体系精华熔于一炉的就是儒、法、道。

  ——以上摘引自《科技智囊》杂志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