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剂良药对症中小企业贷款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8:48 黑龙江日报

  近日,来自省银监局的调查表明:近年来,我省中小企业发展迅速,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增强,银行对其信贷支持有所增加。但随着资金需求的增加与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加强,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紧张、信贷融资难的问题愈加突出。我省金融界资深人士就此提出多项建议。

  成立独立的中小企业信贷部或在现有信贷部门中明确中小企业信贷职能

  制定中小企业授信指引与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指引,统一各行信用评级标准

  在利用房产、土地、有价证券做抵押品的基础上,放宽抵押资产的范围

  开辟专门通道 适应企业需求

  对我省来说,当前最现实的问题是怎样建立一套与中小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信贷管理机制。

  省银监局有关人士建议,可以考虑在省级银行建立中小企业信贷部门。适应众多中小企业的需要,成立独立的中小企业信贷部或在现有信贷部门中明确中小企业信贷职能,培养中小企业信贷专家,专司中小企业信贷职能,和大企业授信业务分开,改变单纯面向国有大企业、做大贷款的业务习惯和信贷审批方式,大量开展“贷款零售”业务,核定一定比例的中小企业贷款指标。

  我省银行还要改进授权授信方式。根据中小企业经营特点,相应完善授权授信制度,根据各自基层行的决策水平、管理水平和所在地区的经济结构状况及企业融资规模,分层次划定融资审批权限,改变目前从建立信贷关系到每笔融资都要到上级行审批的办法,减少贷款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建立低风险业务快速审批“绿色通道”,除项目贷款外,对提供低风险担保的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保函等各类信贷业务审批权可下放至基层行。

  加强资信评估 贷款路更通畅

  工行省分行信贷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对中小企业的评估和信用评级应以定性为主、定量为辅,注重对中小企业成长性指标考核,突出对业主个人的信用评级以及对其所处经济环境、市场环境和信用环境的评价,而不宜简单地沿用目前各行对大中型企业的信用评级标准,以使信用等级评定能够合理地反映中小企业资信状况和偿债能力,为贷款发放和管理提供依据。

  银监会或人民银行应制定中小企业授信指引与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指引,统一各行信用评级标准。改革现行评估抵押登记制度,延长土地、房产抵押登记期限,降低评估、抵押登记的收费标准。强化中小企业的诚信意识,治理信息“失真”。建立逃废债务企业的“黑名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议尽快建立个人诚信系统,将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向担保公司开放,实现信息共享。

  降低门槛 疏通准入瓶颈

  我省中小企业规模小、数量多、发展快、资金需求量大,这样就要改变贷款条件过于苛刻、僵化的现状。针对在评定企业信用等级和审查贷款条件时要结合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实际情况,降低其信贷准入门槛。对中小企业贷款应与大企业有所区别,充分考虑资金结构、财务状况和经营管理特征,以成长性、经营能力、企业信用等为主要判断标准。

  我省银行还要探索灵活的抵押担保方式。在利用房产、土地、有价证券做抵押品的基础上,放宽抵押资产的范围,积极探索企业采用无形资产、股权、出口退税税单、商业汇票、应收账款、在建工程、土地发包权、人工林地、出租车营运证等多种抵押方式,或以项目本身作抵押,解决中小企业抵押资产不足的问题。拓宽担保渠道,探索新的贷款担保形式,允许以其个人财产或权利为抵质押的担保。开办联保协议贷款业务,由多个中小企业进行联保,对其中一个或部分企业发放贷款。(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播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