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序”说海尔CEO张瑞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0:05 北京现代商报

  “说文解字”(下)

  印席洋海啸来临之前,海面看上去没什么异兆,阳光明媚,波光鳞鳞,而且,海水还渐渐地退回一些去,引得逐浪的人们被露出海底的礁石与美丽的珊瑚吸引,又向着大海深处再跑去,全然不知险恶瞬间就要来到!

  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家电市场其实就是“市场海啸”的前期,有竞争,但与今日相比感觉并不严酷。于是,张首席有了写出《成功了再赢一次》等文章的心情。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没躲过印度洋海啸的袭击,也有一些人从印度洋的地震中预感到将有海啸发生而提前远离海岸,海啸发生时,惊悸地回想自己幸亏提前了一步!

  虽然“一叶轻舟,顺流而下,疾如闪电,令人神往”的字句体现了当时张首席对市场驾驭的轻松,但他并没掉以轻心,“世界级品牌的‘船坚炮利’并没有带来‘友谊第一’,只告诉了你什么是‘社会达尔文’”,“兵贵胜,不贵久”等就是他对未来家电市场白热化竞争的“预警”。

  由此看来,海尔之所以在创业20年时始终能够在市场上走得稳并走在前面,决非“一日之功”,张首席在思想上从未放松过一刻,时时警醒自己、警醒员工。这些文章除了《海尔是海》、《并非新春寄语》外,绝大多数并未公开发表,所以,很多人对张首席经营海尔超前的思想脉络与一直以来的忧患意识并不甚了解。

  张首席为什么会写这些文章呢?其中大多是给海尔集团的内刊《海尔人》报的“投稿”,他认为不仅应该是他一个人这样想,“上下同欲者胜”,《海尔人》报则是当时内部传达信息的最好途径。还有些是有他个人寓意之作:如给海尔工业园的建筑所写的《乾泉》、《五龙塔记》、《时空飞碟》等,虽有易经,有老庄,有辩证法,但都归结到创新与竞争上。流行也能成为他警示海尔人要有竞争意识的题材,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唐明皇》都被他写出了与市场竞争有关的读后感,真的“寓教于乐”。还有几篇是为别人的著作所作的序,据我了解,他似乎与这些书的作者并不相识,都是人家来信力邀他写序,言之凿凿;盛情难却之下,就有了几篇序。当然,对于书的内容,他也是挑选的,一般是对市场营销、管理的著作感兴趣而为其作序。

  有一个倒是例外,就是为《狼图腾》所做“推荐词”。很多人是看了张首席的推荐词又去看《狼图腾》的;不少记者朋友都来打听张首席为什么给这本书写推荐词,我也挺纳闷,一日,忍不住问了他原由,他说,是张抗抗打来电话的,于是,便写了。这个在我看来,是“露”出了他实际可能并不是最爱好管理而是爱好文学的“冰山一角”!

  在别人眼里,像张首席这样的大企业家,怎还愿意做写写文章这样“工匠”之类的活儿?无非是“风雅”之为吧。此言大谬,其实不然,在此披露大企业家的一个“小秘密”:

  一次,中央电视台记者在采访闲暇,敬佩地问他:“张首席,您从小一定立有大志!是何志?”

  “当记者!”他说。

  “不会吧?开玩笑吧?”记者以为这位首席执行官在调侃,大笑。

  “真的!”张首席很认真的说,“我上中学时就特别喜欢文学,当时就想将来要当记者,心目中的记者职业很了不得!能写出那么多好文章!如果没有‘文革’,报考大学的志愿一定是填新闻系!”

  记者终于相信了他原有这样的“志向”!

  “文革”让他当记者的梦想没有成真,却成就了创中国的世界名牌的大业,成就了一位伟大的企业家。

  其实,尽管没有当得了记者,在一个伟大的事业中,亲身参与肯定比事后的记录描述更对人有诱惑力!而能够既亲身开创、又亲笔记录,这可能应该是更“厉害”吧!

  (待续)

  苏芳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