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我国钢材价格仍将在高位上波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6:31 经济参考报

    专家预测,2005年我国钢材需求将继续稳定增长,价格仍在高位波动。

    “总体上看,2005年钢材供给也将大幅度增加,但受国际钢材市场形势影响,以及煤、电、油、运瓶颈的制约,2005年价格仍将在高位上运行。具体走势是钢材价格在上半年持续走高,随后会缓慢下降,但钢材价格波动幅度将显著小于2004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布对记者说。

    过去的一年,我国钢材产量及消费量增幅连创新高,龙头企业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更是以累计产钢2138万吨,一跃成为全球第六大钢铁企业。

    李布说,2005年我国国内钢材需求仍然旺盛的主要原因是,我国正处于新一轮经济上升周期,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预计2005年GDP增速不会低于8.5%。“以此增长率和钢材消费强度推算,2005年国内钢材消费量将超过3.4亿吨。”同样的,由于2005年全球经济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国际市场钢材需求也将依然旺盛。据预测,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仍然高于2001到2003年的水平,这必然增加对钢材的需求,进而带动国内钢材出口增加,价格上升。煤、电、油、运对钢铁产业的瓶颈制约也会依然严重。2004年前11个月,全国原煤产量达142738万吨,同比增长15.6%;全社会煤炭库存10696万吨,比年初减少241万吨。目前国有大矿的产能已经接近饱和。电力方面,2004年前11个月,全国发电量达19271.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0%。但全国依然有24个省级电网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在运输方面,2004年前三季度日均装车突破10万车,但对货运需求的满足率仍只有1/3。据预测,尽管2005年煤、电、油、运的供给会有显著增加,但还是无法满足需求的快速增长。煤、电、油、运的供给紧张将在提高钢材生产和运输成本的同时,限制钢材的产能发挥,从而进一步推动钢材价格的上涨。

    但也存在着维持价格稳定的因素。首先,钢铁企业产能在今年可望有大幅度的增加。据李布介绍,钢铁投资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1年至1年半,2003年我国钢铁行业投资达到1329.07亿元,2004年上半年钢铁项目投资达814亿元。这些项目的建设在2005年都将基本完成并投入生产。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2005年钢铁企业炼钢设计能力(转炉+电炉)达到3.66亿吨,而2003年钢铁企业炼钢设计能力为2.47亿吨,炼钢能力在两年间增加1.19亿吨。以95%的成材率计算,2005年钢材产能将达到3.5亿吨。

    其次,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2003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我国钢铁产量的大幅增长,对铁矿石需求持续增加,导致世界铁矿石供应偏紧,拉动了价格上涨。2004年世界铁矿石的主流市场价格上涨了18.6%。面对世界钢铁业需求的拉动,世界主要铁矿石供应商纷纷扩大投资、增加产能。世界最大的三家铁矿石生产企业——巴西CVRD、澳大利亚BBP和英国RIOTINTO——已投资数十亿美元将使其生产能力由目前的3.9亿吨,提高到5.8亿吨。这就会使国际铁矿石市场供应保持稳定增长,铁矿石供给紧缺的局面有所缓解。此外,钢材进口取消指定经营,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钢材进口市场的竞争。李布说,我国目前的钢材进口仍为指定公司经营,2004年商务部公布的钢材进口核定经营公司及其下属单位,从事钢材进口的企业不足500家。2005年,根据我国入世承诺,将取消指定公司经营,今后凡按规定登记备案的企业,都将可以从事钢材进口业务。由此,将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经营进口钢材的业务之中,也有企业将逐渐通过向上游渗透以及向下游延伸进入钢材进口领域,这将有利于增加国内钢材市场的有效竞争,促使板材等产品价格的下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