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玩具出口:不可忽视小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2:31 商务部网站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中,玩具占据了节日消费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的玩具销售不但在国内十分兴旺,在国际市场也占据主要地位。但是,占国际市场75%的中国玩具,由于安全、卫生等方面原因,频频遭禁或回收,涉及企业损失惨重。有关专家指出,一些涉及玩具安全项目的“小问题”,将直接影响我国玩具产业的“大市场”,有关企业千万不可等闲视之。

  小附件存缺陷

  最近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对一些企业生产的出口至德国的毛绒玩具进行检验时发现,毛绒玩具小鸟上金属拉链容易断裂,金属钥匙圈脱落,形成零件。另一规格的毛绒玩具小鸟上的塑料绳线过细,在拉力测试过程中断裂,塑料拉环脱落,产生零件分离。检验检疫部门据此判定该批玩具不合格。目前我国企业对玩具生产工艺比较重视,但对于玩具附件生产,经常容易忽视质量,造成玩具成品检测不合格。

  近年来,玩具产品开发由改变造型逐步向添加各类功能性附件方向发展。由于玩具配件生产厂家不了解玩具的检验标准或对相关标准熟悉不够,往往造成玩具小附件的质量达不到玩具检验标准规定要求,一旦玩具生产企业采用此类附件,必将埋下不合格安全隐患,直接影响玩具的成品质量,导致不合格玩具的产生。

  此外,一些由金属材料制成的附件,如钥匙圈等,由于制作粗糙,往往存在锐尖、锐边等不安全因素,影响玩具产品安全性能。

  玩具绳线不达标

  某台资企业出口玩具生产企业出口一批至英国的毛绒玩具,企业设计的毛绒玩具微波炉熊非常有创意,玩具内胆以小麦、薰衣草为填充料,使用时先用微波炉烤热,取出后供儿童暖手。产品前景看好,但经检验检疫机构检测,该毛绒玩具小熊鼻端的绳线平均厚度小于1.5毫米,儿童使用时容易产生勒伤手指的危险,未能达到欧盟玩具检验标准所规定的绳线要求,机构判为不合格。

  另一企业生产的一批出口至日本的布绒玩具关节熊,玩具身穿毛衣,脖子上系毛线小围巾,非常惹人喜爱。检验人员在现场检验时,发现围巾过长,超过标准规定,因而判定该批玩具不合格。

  两起不合格案例均涉及绳线问题,按有关标准规定,18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上的绳线和弹性绳,自由长度须小于220毫米,绳圈周长小于360毫米,以防止儿童在使用过程中被绳索勒住脖子而造成窒息危险;绳线的直径须大于1.5毫米,以保证玩具不会因绳过细而对儿童产生勒伤手指的危害。

  四条措施保安全有关专家建议,生产加工玩具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和手段,尽量避免损失。

  一是熟悉进口国安全卫生标准。从以上所述的不合格案例中可以看出,玩具产品不合格的本质原因都在于企业对玩具安全标准不甚了解或理解不够,严重影响玩具成品的安全。

  因此,企业开发设计玩具时,不仅要考虑产品的造型和功能,更要重视进口国的玩具检验标准,将相关检验标准规定输入玩具设计与工艺要求中。

  二是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生产企业在生产、技术、安全质量等方面建立运行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按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对生产管理、成品检验全过程进行有效控制,确保玩具产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三是加强对玩具材料的源头质量控制。材料的物理性能、易燃性能、材料中禁用偶氮染料、重金属及有毒有害物质含量必须符合相关进口国检验规定。生产企业在采购玩具材料时,应向材料供应商明确材料质量要求,并建立入厂原材料检测验收制度,以保证玩具原材料质量。

  四是重视安全卫生项目检验和管理。生产企业应完善玩具安全检测设备,配置基本的安全检测设施,完善相应管理制度。对玩具生产的关键控制点,如断针、检针管理等,必须严格按规定操作,以切实控制玩具产品质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