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餐饮业成春节黄金周最大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2:31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记者范嵬报道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中,我国市场年货供应充足,物价基本稳定,餐饮业异常红火。这是记者2月16日从商务部得到的信息。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大年初一到初七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6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6%左右,其中餐饮业增长20%以上。肉类、蔬菜价格比节前上涨5%至8%,米、面、油、蛋、奶价格基本稳定。

  记者还从商务部市场运行司了解到,春节“黄金周”期间消费市场呈现出5大特点。

  过节:全家逛街购物据部分商务部门对重点流通企业销售额的监测统计,南宁大型流通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4%,西安增长20%,武汉增长12.5%,天津增长12.1%,广州增长11%,北京增长10%左右,上海增长约8%,辽宁西部农村地区增长达到30%。以武汉为例,该市组织服务、文化、品牌、特色促销活动130多个,其中吃穿用商品迎春大联展销售同比增长3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各地商场浓厚的节日气氛、优美的购物环境,以及形式多样的优惠让利促销活动,节日期间吸引了大量顾客,不少消费者已经把逛街购物作为欢度节日的新方式。

  购买食品:首选超市由于大型超市具有购物便利、商品质量可靠、价格相对稳定等优势,且春节期间不仅照常营业,而且延长营业时间,和农贸市场相比更具吸引力。超市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食品的主要场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武汉等地城市超市,都出现排长队付款的情形。据了解,烟酒茶、营养礼品、新鲜水果等礼盒商品备受消费者欢迎,同比增长一般都在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家庭改变了节前集中购买食品的习惯,而是在节日期间随用随买。来自天津的统计显示,天津肉联厂七天屠宰生猪近3万头,同比增长2.9倍,其中仅该厂开办的100多个连锁专卖店实现销售额105万元。

  团聚:直奔酒楼饭店今年春节,举家团圆、亲朋聚会到饭店吃饭,成为一种时尚,很多家庭“破五”吃饺子也到超市或饺子馆购买。商务部市场运行司通过监测发现,不少城市出现“提前订桌多、家庭聚餐多、菜品外送多”的现象,大中型餐饮企业年夜饭提前10天就被预定一空,就餐标准也较往年有所提高。

  据统计,北京市餐饮企业“黄金周”期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老字号餐馆增长64%,前门全聚德烤鸭店日销售额突破100万元。

  武汉市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15.1%。重庆市陶然居、菜根香等特色酒楼,营业收入增长52%。西安市11家主要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6%,就餐人数增长21%。不少广州市民举家从城市转移到农村,“农家菜”餐馆出现“车满场、人满座”,营业额比平时翻了一番。

  消费:锁定品牌、时尚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名牌时装、珠宝、黄金首饰、高档家电、绿色食品等成为“黄金周”销售的亮点。

  享有“京城黄金第一家”盛誉的菜市口百货新世纪商场,七天内黄金首饰销售3000多万元,同比增长72%。天津劝业场黄金饰品销售额增长95%。广州友谊商店镶嵌首饰、K金首饰等饰品销售增长102%。正月初六适逢情人节,沈阳市联营公司首饰商场销售同比增长7.23倍。

  广州市大容量冰箱、液晶和等离子电视机、数码相机和摄像机等“时尚”消费品颇受消费者青睐。南京市数码产品、小家电类商品销售每天以40%的速度增长。

  记者在哈尔滨市亲眼看到,黑木耳、红肠等传统节令商品和老字号熟肉制品的销售量都比平日增加2至3成。在中央红超市,著名的俄罗斯“列巴”(面包)甚至出现上架后不久即告罄的火爆情景。

  送礼:都送“鸡”祥物由于今年是鸡年,年货市场上“鸡”

  味浓厚,各种带有鸡形象、鸡图案的工艺品、装饰品、玩具销售异常火爆。红灯笼、中国结、福字、大红剪纸、步步“糕”、“生肖贺岁金条”等传统民族商品销售同样红火。

  此外,年货市场上“文化”味也渐重。重庆市各大新华书店销售收入大幅上扬,电子市场上家用电脑装机量是平常的两倍多。在济南,各类花卉市场销售鲜花、观赏果、盆景等80多万盆,同比增长20%以上。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