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公司谨慎中小公司淡然 保险资金入市尚有顾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新闻晨报》今日载文指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进入实质性的操作。然而,这看似只剩一纸之隔的利好消息,保险公司的反应却并不如此前人们期望得那么高。据了解,一些大型保险公司完成热火朝天的冲刺准备之后,真正直面股市时却保持着相当的谨慎,而中小保险公司目前的投资愿意则并不强烈。

  大公司谨慎小公司淡然

  文章指出,“过年加班的是大型保险公司的员工,我们没有那么着急。”一位中小保险公司投资人士表示,由于资金的规模效应,大型保险公司直接入市的收益成本之比很可能高于中小保险公司,相关规定的出台对大型保险公司的影响也可能更加立竿见影。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10月份保监会出台总则性质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后,操作细则却迟迟未能出台,在独立席位、托管人、投资比例三个最重要问题中,保险机构投资者应当通过独立席位进行证券交易,被视为此次配套文件中分量最重的举措。

  保险资金入市多寡难料

  保险公司投资人士认为:“目前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在制度约束方面的问题已基本解决,而在市场判断方面,各保险公司的入市意愿并不相同,并非所有的公司都保持强烈入市意愿,关键还取决于资本市场的情况。”

  据悉,按有关规定,保险公司直接入市的比例目前不得超过公司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可测算出规模大约在550亿元左右。加上允许投资基金15%的额度,进入股市的保险资金最多可达到2200亿元。但是,业内人士称目前无法估计在法规允许范围内,究竟会有多少保险资金被吸引进国内股市。

  文章指出,在保监会下发的相关文件中,既对保险资金入市赋予了许多特权,也进行了严格规定,如保险机构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不得达到该上市公司股票的30%等。因此保险资金可能更青睐那些业绩稳定、派息率高、治理结构完善的蓝筹公司,总体上可能比基金保守,更注重投资的安全性。

  太平洋安泰人寿投资部副总经理赵鹰说:“对于大部分保险公司来说,前期可能进行一些试探性投资,这类投资直接投向一级市场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按照经验,一级市场的投资风险相对较小。”

  外国保险入市可绕开QFII

  文章指出,通知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证券账户申购新股,不设申购上限。保险机构投资者的所有传统保险产品和分红保险产品,其申报的金额不得超过该保险机构投资者上年末总资产的10%。外国保险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分公司,视同境内保险机构法人管理,可按规定办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等手续。新规定使外国保险可以通过中国境内的分公司入市,从而绕开了QFII,为一些大的外资保险公司提供了方便。

  友邦保险有关人士表示,公司会采取较稳健的做法,对中国境内上市公司进行全面研究后投资,寻求长期回报。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可以增加保险公司投资的自主权,提高投资收益。华夏证券策略师黄常忠表示,这可能对现有基金形成一定负面影响。实际上,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总规模自2004年10月来已连续下降三个月,2004年底保险资金投资证券基金的总规模为575亿元,相比11月底的规模下降123亿元,降幅17.65%,创下5年来的最大降幅。黄常忠认为,在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进入操作阶段后,基金公司压力将增大。(付涛曹西京)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