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朱平谈个人投资(3):再说非理性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1:08 上海证券报

    朱平:经济学硕士,8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职于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部,并担任投资部研究负责人,基金科汇基金经理,2004年加入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任投资总监,目前旗下广发聚富和广发稳健增长两只开放式基金,投资业绩表现甚佳。

    个人心理对投资的第二个重要影响表现在处理信息的不理性。
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同样的信息出现的顺序会影响人们的判断;另一个是对信息发生时的反应过激。最新的信息总是对人们的投资判断产生更大的影响。如"A股票的收益不错,但存在风险"和" B股票虽有风险,但收益不错"这样相同意思的两个描述,往往会有更多人认为B股票更好。实证分析表明,如果投资者在前一笔交易中赢利,他的下一个投资会更偏好风险,而如果是亏损则会更厌恶风险。

    最后谈一下人们对亏损和赢利的心理感受。行为金融学建立了心理帐户的概念,这个帐户与现实中的投资帐户不一致。但经济学家发现,心理帐户与真实帐户并不是一致的,投资者的买卖行为却往往会受心理帐户左右。在心理帐户中,只要股票不卖出,就不记帐,只有当股票卖出时才会感到亏损的痛苦或赢利的快乐。这可以说明为什么投资者总倾向于留下亏损的股票,卖出赢利的股票,尽管投资者可能会觉得亏损的股票很有可能会继续亏损。经济学家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当关于一只股票利空的消息公布后,投资者往往会卖出亏损的股票,主要原因是此时投资者会找到借口,股票的亏损主要是人无法预期的利空消息,因而减少心理帐户上的痛苦。

    心理帐户的第二个特点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买入股票的成本会迅速变小。举一个例子,如果你花钱买了足球联赛的套票,临时有事不能看,而另一种情况是你中午刚买了票临时有事不能看,哪一种更让人难受?从心理上讲第二种更难受,但从物质损失上比较是一样的。这种心理上的感受对投资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投资者几年前买了一只股票,现在仍在下跌,投资者往往不那么在意了,因为成本是几年前投入的,现在从心理上讲损失已经很小了,但可能实际亏损的数目仍然很大。

    心理帐户的第三个特点是赢利的参照系会发生变化。如买入股票后,该股票先上涨再下跌但仍有盈利,此时,虽然从真实会计上讲是赢利的,但从心理帐户上他感觉是损失的。经济学家发现,在心理上投资者会按近期的最高价作为赢利的参照系,所以在先涨后跌的例子中,投资者往往会等到跌至亏损时才止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