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在看装备内在凭潜力 中国“新男性”群体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1:0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新社中国经济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与女性日常小额而快速的消费品购买相比,男性的装备品更趋于高值与重型,男性在消费决策中的相对重要性是明显的,至少新男性几乎肯定是这样。

  从消费角度看,男性似乎是一个冷僻的话题,虽然男性是一个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扮
演最为重要角色的群体。零点调查与前进策略在一项题为《中国:新男性与新时代》的研究结果中发现,每5个中国城市成年男性中会有一个人自认是“新男性”。同时随机受访的女性受访者中也有1/5的人认为自己的先生或者男友是新男性。

  谁是新男性

  通过调查发现,新男性不属于哪个社会群体的专利。因为以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区别的不同社会群体中的男性都有人认定自己属于新男性。

  中国存在着两种新男性——一种是外在的装备水平可以使公众明显感知到他们是男性中的精英分子的“新男性群体”;另一种是自认属于新男性或者至少自认具备新男性的现实潜力的群体,但他们却并不为一般社会公众所感知。而且前者在数量与规模上明显小于后者,但在社会影响力上明显大于后者,他们主要是由专业管理人员和白领阶层构成的。

  零点调查与前进策略根据随机抽样的调查结果,归纳出了认定自己属于新男性的社会群体特征。首先是新男性以年轻人居多。在18-30岁的年龄段中有31.8%的受访者自认是新男性,随年龄增长呈递次下降的趋势,在56-65岁中只有10.4%。其次,新男性分布在各类职业阶层中。其中,在校学生占39.7%;中高层管理人员28.8%;白领24.4%;蓝领24.1%;自由职业者23.4%;下岗企业人员14.7%;离退休人员9.1%。而且,对新男性的自我认知与受教育程度有一定的关联度。如,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为12.1%;初中16.6%;高中18.5%;大专30.3%;大专及以上25.3%。另外,受城市的开放程度影响,在沿海和较发达地区,新男性的自我认知度也相对较高。其中,广州31.0%;沈阳27.1%;大连26.8%;郑州23.6%;北京22.3%;上海21.6%;南京20.1%;西安16.9%;成都13.9%;武汉10.7%。

  新男性的标志

  性产品分布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释为“新男性的应有形象标准”,它会成为男性群体的一种社会压力,并成为新男性在某些社会领域寻求消费性的角色装备的动力,虽然这种装备显然是区分了层级的。

  与女性日常小额而快速的消费品相比,而男性的装备品更趋于高值与重型,其决策的过程很少暴露在如同超市百货店一样的公共场所,但以这种非透明购物行为所指向的产品的价值量而言,男性在消费决策中的相对重要性是明显的,至少新男性几乎肯定是这样。

  可以简单把新男性分为四类族群:实力族、平衡族、商务族和新异族。

  实力族掌握着三种标志性产品,类似价值10万元以上的轿车和拥有自己买的房子是他们最基本的标志;而数码时尚品也是他们的必备装备,如掌上电脑、数码摄像机、手提电脑、数码相机、MP3播放器/walkman等;另外,经济上的富足使他们拥有了男性香水、名牌手表、名牌袜子、洋酒、派克金笔、高档太阳镜、价值3000元以上的西服、高级运动装备等的生活奢侈品。这样的实力族属于金字塔尖的人,他们占受访者的8.6%。

  平衡族和商务族是相对较多的群体。占33.3%的平衡族的标志性产品是商务休闲品,如每年有15天的带薪休假时间、每月听一次音乐会、飞机全程累计卡、健身俱乐部会员卡等。占53.4%的商务族的标志性产品是普及公务品,如家用电脑、手机、信用卡。

  被称为是新异族的只占4.3%,他们的标志是一些标新立异的装备:如染发、耳环、紧身衣等。

  事实上,新男性的主要特点是,他们对于自己的形象以及这种形象所传递给公众的感受极为重视,这使他们很大程度上成为在各类社区中受欢迎的角色。

  新男性的标志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