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矿石进口许可制保护大钢厂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1:05 上海证券报

    根据商务部外贸司日前公布的《关于征求对铁矿石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意见的通知》,今年3月1日起将对铁矿石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年底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激增,在此背景下出台的这项"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制度显得十分及时,盲目大量进口铁矿石的现象将得到遏制,手握长期供货合同的大钢厂的利益也将因此受到保护。

    早先实施的《货物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办法》,已对钢坯、钢材等诸多钢铁产品明确了自动进口许可限定,对铁矿石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还是首次。新通知无疑发出了一个信号,这表明铁矿石盲目进口现象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目前从事铁矿石进口贸易的企业数量比以往增加不少,一些专门从事建筑钢材经营的民营企业也加入了铁矿石进口贸易行列。国家对铁矿石实施"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制度后,将对铁矿石进口中出现的无序和混乱现象进行整顿和有效的监测。

    2004年末,我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量约为3700万吨,与2004年年初相比较,库存量净增加约1500万吨。这说明在2004年我国至少有1500万吨铁矿石进口以后没有消耗掉。在2005年,如果能把上年多进口的铁矿石消化掉,国内铁矿石供需将达到总体平衡。反之,再像2004年那样盲目进口铁矿石,风险会很大。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时出台《通知》,对铁矿石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旨在统一铁矿石进口商的认识,防止铁矿石盲目进口以及国内铁矿石与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倒挂,显得十分必要和及时,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也将因此有所缓解。

    《通知》的出台能否真正达到规避经营风险、整顿无序竞争局面的目的呢?记者在对企业人士、学者以及行业研究员的采访中出乎意料地发现,他们的态度竟是一致地不看好。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国际问题专家许中波表示,我国钢铁行业进口铁矿石的有上千家企业,大企业直接从国外进口铁矿石,小企业只能通过中介购买。去年由于进口价格高,企业亏损厉害。此次实施铁矿石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后,预计小钢厂和贸易商盲目进口铁矿石现象将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一些贸易商甚至会因为得不到足够的矿石而被迫退出市场。这有利于维持国际市场矿石贸易价格的相对稳定,进而也保护了与国际铁矿石供应商签订了长期合同的大钢厂的利益。政府只是希望大企业能统一价格,在进口铁矿石上从较低价格中获利。但是,这一举措的推出是没有强制性的,并不能干扰企业的自主经营,监测与调整作用将非常有限。

    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施军认为这一通知的出台并不需要引起额外重视。他表示,这一管理意见将由公司的进口部门直接处理,不需要提交公司会议进行专题讨论与研究。

    海通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雍志强称,实行铁矿石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后,的确会便于国家有关部门对铁矿石进口情况进行备案,以规范管理;同时,还有利于国家对铁铁矿石进口情况的直接掌握和监控,以规范目前有些失控的国内铁矿石市场。但是,作用将仅限于此,遏制与有效监测并不能有效实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