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叉车行业 行业景气仍将持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30 上海证券报

    投资要点:

    ◇ 叉车行业在2001 年之后持续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是国内商业、物流、相关制造业的快速增长,预计这些因素在2005年之后仍将发挥效应,支持国内叉车需求的增长。

    ◇ 国产叉车的中小吨位产品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能够参与国际竞争,2001年以来,中国叉车出口快速增长,而进口数量则逐渐下降,进口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不断降低,显示国内叉车企业竞争力正在增强。

    ◇ 国内叉车市场的集中度近年来有逐步提高的趋势,行业中的领先企业杭叉公司和安徽合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场优势不断加强,有可能最终从这个行业中胜出并成长为世界级的公司。

    ◇ 出口是叉车行业将来的重要利润增长点,世界市场对叉车的需求量稳步提高,国内企业如果能够提高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将会极大促进企业的发展。

    ◇ 叉车行业具有稳定的国内市场和潜在的国际市场,行业内领先企业的优势已经明显体现,行业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小,给予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叉车行业有望持续高增长:

    2000 年之后叉车行业持续高速增长,增长速度明显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和工业的平均增长速度,也超过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表明这次行业景气由多种原因引起。综合分析,主要原因如下:

    1、商业及零售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超级市场业态的快速增长。随着2001 年12月中国加入WTO,中国的零售商业业态结构快速变化,超级市场在零售商业中的地位迅速提高,年均增长率在30%以上,由于超级市场普遍采用大货场和集中配送的形式,需要叉车作为搬运机械,导致商业及相关的物流部门查车需求量快速上升。

    2、汽车工业的快速增长。汽车工业是叉车需求的大户,大型的汽车制造企业叉车保有量通常在千台以上,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也刺激了叉车消费量的上升。

    3、纺织业的快速增长和对外贸易发展导致的货物转运量的上升也增加了对叉车的需求。

    4、对外开放程度加深。随着外资进入中国速度加快,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通常使用叉车作为主要的搬运工具,不同于大量使用人工搬运的国内企业。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在国内市场份额的扩张和高效机械搬运的示范效应导致叉车使用量上升。

    2005 年后国内叉车市场预测:

    虽然经历了4 年的高速增长,我们对中国的叉车市场仍然乐观,在2001 年之后推动叉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因素仍然存在并将持续发挥效应。

    1、根据中国加入WTO 的时间表, 2004 年12 月11日起,允许设立外资商业企业。同时取消从事零售的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及其店铺的地域限制,而在此之前,外商投资的商业企业只能在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经济特区经营业务。而在2004年6 月1日,中国政府已经取消了对从事批发的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的地域限制。这将使零售业态的演进从中心城市向全国推进,超级市场和物流业的扩张仍将带动叉车需求的增长。

    2、汽车工业虽然增长速度放缓,但是总体趋势未变。叉车的使用量也将随汽车生产规模的扩大而增长。

    此外,中国在世界的产业分工链条中正在成为制造中心,生产规模的扩大将会使各行业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的搬运量增长,相应增加对叉车的需求量,而中国劳动力成本的逐渐提高也使机械搬运替代人工搬运成为长期的趋势。

    根据有关资料,与叉车需求相关性比较强的行业在今后几年仍然能够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多数行业增长速度在15%以上,对叉车需求量也将上升。综合上述数据和相关行业协会的预测,今后几年中国的国内叉车需求仍然可以保持15-20%的增长速度。

    重点上市公司分析:

    安徽合力------仍然具备多方面的优势

    安徽合力经营稳健,技术开发能力强,资金宽裕,具备多方面的优势。安徽合力的主要竞争优势来自两个方面:

    (1)完整优质的配套体系。公司所属的安徽叉车集团在1999-2002年进行了多项购并和大规模技术改造,完善了内部配套体系,增强了产品质量和成本的可控性。这使得安叉集团成为目前国内行业配套最完善,自制率最高的企业,并形成了明显的规模效益。

    (2)充足的资金。在安徽合力1996 年上市后,公司在1997 年和2000年又进行了配股,3 次共募集资金约4.4亿元,公司目前现金充足,足以支持产量的增长。

    安徽合力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表现在企业利润的稳定性,该企业以及其控股母公司安徽叉车集团从未出现亏损,即使在国内需求不振,全行业出现亏损的1998-2000年,安徽合力仍然具有稳定的盈利。由于中国叉车行业供需基本平衡,而安徽合力由于完整的零部件配套体系而具有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可以预见公司的盈利能力仍然能够保持稳定,在叉车需求增长比较快的年份还有可能小幅上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叉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