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跨省连锁 图书分销格局大变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9:34 东方早报

  博库书城5月上海落脚

  由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博库书城是全国第一家出版物跨省连锁经营公司。自2003年11月13日在江苏省徐州市诞生第一家分店以来,目前已相继在无锡、常州等地建立发行网络。

  浙江省新华书店总经理周立伟对记者表示,今年5月,投资1亿元、营业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超级书店博库书城上海徐家汇店即将开业。这也是上海迎来的第一家外省市新华书店的连锁分店。

  “上海书店的营业面积总和并不比杭州大,但是上海的人口则是杭州的近十倍,图书市场很大;尤其上海超大规模的书店只有位于福州路的上海书城,对于很多市民来说,购书很不方便。上海起码得有5个以上的大书城才能满足上海读者的需要。”周立伟说。

  他同时介绍道,博库书城跨省连锁的基础,是浙江省新华书店已经建立的全省连锁经营业务市场一体化、库存一体化、信息一体化的计算机网络平台。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2003年7月,该省新华书店整合了集团所属的241家书店卖场,使全省大大小小的新华书店通过信息化网络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目前,其国内外出版物采供信息库的基础目录多达60多万种,在架库存品种常年保持17万余种,年流转品种29.6万种,容量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

  这一经营思路也被市场证实了可行性。以徐州博库书城一年的经营状况来看,博库书城在徐州已经站稳脚跟,而且比当初预计的要好。有资料显示,徐州店一年营业额估计可达1000万元,实现保本生存。而全国图书零售业目前盈利情况总体上并不乐观,因此,这一成绩已可说相当不错。

  据透露,目前博库书城还有多个外省项目在谈,主要还是集中在华东地区,但也有东北的商家发出了邀请。

  新华书店跨省抢市场

  去年12月1日以后,我国对外资开放全国所有图书零售市场。2006年,开放将扩大到整个发行领域,外国资本投资国内书刊发行领域将不受任何限制,投资比例、经营项目等均由投资者自主选择。

  由于图书零售市场的逐步放开,新华书店、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分争图书零售市场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而这其中,浙江新华书店集团跨省连锁经营的步子显然比别人迈得更快。

  但跨省连锁经营的这项“第一”,无疑也会为浙江招来各路竞争者。

  江苏新华书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高调进军浙江———营业面积1800平方米的义乌万卷新华书店去年年底正式诞生。除了战略目的外,江苏新华书店的这一举措,也说明浙江的图书市场同样远未到饱和的程度。

  据江苏新华书店市场发展部王经理介绍,江苏省新华书店以往在浙江的发行量就很大,但是在浙江新华书店连锁店开张之后,他们的发行量出现了一定的萎缩。因此,在目前开放度已相当高的异地市场,给了各省新华书店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某一地,当地的书店可以一家独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一家“独占”。

  他同时把进军浙江称为在异地市场的一种“互补关系”。“虽然浙江新华书店本省连锁已经完成,但义乌本地新华书店的供应能力相对较弱,而义乌的城市规模虽然不大,但是人均消费能力强,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这是我们布点义乌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

  对于各地新华书店频频出击外省市图书市场之举,博库书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冲解释,外省的市场总量肯定要比单独一个省的份额要大,外省的某个城市也可能会比本省某个城市的市场空间更为大。“一个省的图书市场从目前来说还远未饱和,也不可能由一家集团全部占领。谁更符合市场规律,谁就能取得市场的主导权。”

  画地分治时代的终结

  其实,不仅是江苏新华书店与浙江新华书店,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如今也已在西安布点,通过与当地房产商合作,合资建立了一个书店分销网点。对于外界看来已呈表面化的竞争态势,各方新华书店似乎都不愿涉及“竞争”一词。

  浙江新华书店的一位负责人说,双方的举措不是出于竞争目的,而是在为各自寻找自己的增长空间。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随着我国图书发行业市场的不断开放,新华书店画地分治的时代正在面临瓦解。目前,全国有3000多家企业共用“新华书店”商号,但均为独立法人,各店无资产纽带关系。

  “因体制等原因,各地新华书店一直互不侵扰。”浙江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伟称。“但‘平分天下’并不符合市场规律,也不利于行业成长;国家也鼓励新华书店异地连锁经营,最终出现4-5个实力雄厚的新华书店集团,以应对外资进入。”

  浙江新华书店另一负责人称,连锁不在于名称、标牌等形式的统一,本质是在于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其目标是建设一个跨地区、跨所有制、跨行业的大型出版物发行集团,以现有国有行业资本,整合出版物产品和相应的信息资源,创造能够帮助各类终端企业盈利的模式,吸引广泛的社会资本加入中国书业。

  新华书店传统营销格局瓦解

  今年5月,浙江省新华发行集团即将在沪开出第一家跨省连锁书店———博库书城。据悉,该书城取址于徐家汇宜山路段,总投资达1亿元人民币。

  而早在去年10月24日,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基地浙江义乌也迎来了江苏新华发行集团的首家省外直营连锁店———义乌万卷新华书城。义乌书城拥有1800平方米营业面积、近4万种图书和音像制品,是义乌目前最大的书城。

  江浙两地新华书店的连番出手,标志我国国有新华书店原有“画地为牢”的营销格局正在土崩瓦解。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国书、报、刊批发和零售市场对外资的全面放开,国有新华书店更需要大力推行连锁,尤其是跨地区连锁,与民营、外资企业分争市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