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成信托投资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9:30 证券时报

    据不完全统计,1月份50多家信托公司共发行信托产品19个,发行规模20.1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4.0%和25.4%。随着股票市场持续低迷,证券类信托计划发行所占份额下降明显,但投资于封闭式基金的信托计划数量却有上升的趋势。

    封闭式基金信托计划增多

    统计显示,1月份发行的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共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3个;占总信托计划数量的11.1%,同比下降8.9个百分点。2只证券类信托计划投资对象均选择了封闭式基金,他们分别为湖南信托推出的封闭式基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华宝信托推出的基金优选套利投资(2期)。

    两只信托计划的共同特点都是设立优先受益人和一般受益人,其中华宝信托一般受益人与优先受益人的出资比例保持1:9;一般受益人只有在保障优先受益人的本金安全的前提下,才有机会保障自身本金安全;一般受益人只有在信托总收益较高时才有机会得到风险收益。湖南信托推出的基金信托设计上,一般受益人(机构投资者)将投入30%的现金为优先受益权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投资担保。

    此条款的设立有效地保证了一般投资者的利益。在此之前1月10日,上海国投公布的基金集合投资资金信托计划(集合三)信息披露显示,该信托计划按合同规定已进入清算期,累计亏损308万元,按信托计划合同规定优先支付全体优先委托人信托资金2744万元、及其信托资金收益96.04万元;支付受托人(上海国投)管理费17.15万元;预计信托资产尚有余额281万元归一般委托人东海证券所有。信托计划的亏损实际上由一般受益人东海证券承担,一般受益人起到了变相担保的作用。

    有关信托公司人士介绍,在未来2-3年内,将有20只封闭式基金到期,而目前这些基金的交易价格远低于净值,平均折价率高达25%以上。随着存续期的结束,交易价格向净值回归成为必然趋势,从而出现巨大的套利机会。在不考虑净值变化的前提下,未来的套利空间高达30%-50%,折合年复合收益率平均约15%。湖南信托和华宝信托的人士均认为,现在投资这些基金将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收益。

    但前期股市的低迷还是限制了投资者投资信托计划的热情。原本计划筹集资金2亿元的华宝信托基金优选套利投资(2期)到2月10日成立时实际发行金额仅为310万元,而该计划原本筹集资金2亿元;该计划1期筹集资金也仅有1535万元;与去年平均单个信托计划筹集资金1亿元相比有明显下降。

    预期收益率提高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李旸介绍,由于去年10月29日央行提高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信托产品的年预期收益率则有一定提高,其中,一月份一年期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175%,比去年同期高出0.275个百分点;两年期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986%,比去年同期高出0.486个百分点;两年以上期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183%,比去年同期高出0.543个百分点。

    从统计数据来看,一年期信托产品的平均年预期收益率提高幅度正好与银行一年期存贷款利率提高0.27个百分点相当。如果剔除这个因素,实际上信托产品的年预期收益率没有多大变化。但是,考虑到今年央行可能再次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为保证信托产品不因国家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而影响信托收益,一月共有7个信托产品在其信托计划中对年预期收益率都加入调整收益率(即随央行基准利率变化而作相应调整)。以始终与银行存款利率保持一定比较优势,来维护信托产品的吸引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