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机构积极备战直接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9:30 证券时报

    鸡年第一个交易日,深沪股市以红盘上涨对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作出积极反应。各保险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配套文件的陆续推出,使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真正进入操作阶段,大家也正在积极备战。

    “我们基本都准备好了,估计很快就会入市。”上海一家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能够改善保险资产的回报比率,能够使得保险投资品种更加丰富和灵活。他透露,作为追求安全性第一的保险资金,将会按照保监会规定,主要关注那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稳定性强的股票。

    而在上海的几家外资保险公司也流露出一定的热情。有关人士透露,虽然目前外资保险集团的在华机构还没有达到保监会要求的资金门槛,但是很多外资保险公司也在积极准备。“很多外资保险的母公司都是国际上资产管理的巨头,对中国股市早有研究,因此可以期待外资保险公司也将在不久后进入中国的股市。”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发展规划部负责人梅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配套办法推出后,保险公司方面还需要做一些工作。首先,股份公司要得到董事会的授权。然后,公司要准备好相应的材料报监管部门审批。随后,要到交易所申请独立席位,并与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做好一系列的协调工作。这个过程下来,估计需要两个星期或更长一些的时间。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票市场已不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但由于安全性、流动性是保险资金追求的首要目标,所以,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票二级市场还会有一个过程。在此之前首先进入股票一级市场将是一个较为适宜和理性的选择。

    梅君对此也持肯定态度。他表示,由于保险公司更追求稳定的收益,所以保险资金进入股票二级市场必定会遵循适时、适度原则,逐步进入。他同时强调,虽然去年10月份出台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对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确定了上限,但估计各保险公司的董事会将在此限度内再设定一个上限,各保险公司的投资管理部门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在这个限度内,先进入股票一级市场,再逐步涉足二级市场。

    就保险公司如何防范流动性不足风险的问题,中国人寿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年的磨练,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国股票市场的下跌,使各保险公司的风险防范意识得到空前加强。随着保险资金管理机构市场运作经验的日益丰富,保险资金“受困”于封闭式基金的情况,将不太可能再度发生。

    梅君也特别强调,受行业周期影响小、盘子较大便于大资金进出、业绩稳定且分红能力强的股票,将受保险资金“钟情”。但目前深沪股市上千家上市公司中,符合这些标准的公司还比较少。从这个角度分析,允许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市,在扩大市场资金供应的同时,也对市场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

    有关业内专家也指出,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仅就资金性质和资金量而言,就将对上市公司构成产生积极的影响。就目前传媒对保险资金是否参与黔源电力发行的猜测,该专家指出,这类股票应该不是保险资金关注的重点,类似中行、建行这样的大公司才会重点关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