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春节黄金周盘点:物价基本稳定假日经济又火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7: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题:盘点春节黄金周:假日经济又火爆

  春节市场供应充裕物价基本稳定

  于晶波北京报道:春节七日长假昨日落幕。今日来自中国国家发改委的消息说,由于加强了物资调度及市场监测、预警力度,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充裕,粮食价格及肉蛋菜等副食
品价格保持了基本稳定。

  发改委称,根据对中国三十六个大中城市的监测,节日期间早籼米、晚籼米、粳米、富强粉、标准粉等粮食品种平均零售价格均与节前基本持平。肉蛋菜等副食品价格亦未出现大的波动,除部分地区受雨雪天气影响,蔬菜价格有所波动外,节日期间大部分地区肉蛋菜价格基本稳定,节末蔬菜价格总体上还有所回落。

  由于节前中国诸多地方开展了以稳定春节市场物价为重点的大检查活动,重点查处商场、超市的虚假标价和园林景点、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行业乱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对不法经营者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因此节日期间受理的价格投诉举报数量较去年有了明显下降。

  兰州假日经济"燃"起冬天一把火

  廓纪新兰州报道:与“五一”、“十一”一样,春节期间的假日经济让兰州的酒楼、商场、超市、公园在寒冷的冬天着实火了一把。

  据兰州一些酒店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他们的营业额均比平时上升三分之一以上,有的甚至接近翻番,而位于西关十字的天元排档,更是人流如织,乐得商家合不拢嘴。春节前人满为患的兰州超市,春节期间更是人流如潮,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

  “雄鸡报春”第三届文化庙会使得兰州市区的两大公园异常热闹起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文化庙会的主场地除五泉山公园外,白塔山被列入其中。该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初一到初七,公园每天可接待游客一千二百余人左右,不包括各类持证游客,人数是往年这时候的二倍多。

  沪上商旅市场兴旺异常

  李佳佳上海报道:尽管连日阴雨绵绵,但今年上海春节黄金周商旅市场仍旧呈现出异常旺盛的良好局面,不仅来沪旅游观光者较往年增加二点四万人次,上海三百八十一家商企的零售额更是高达二十七点六六亿元人民币。

  较之往年,“回归家庭”成为今年节日市场最亮眼的主题,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则更钟情在家吃年夜饭。仅上海杏花楼、王宝和、老饭店等餐饮老字号今年就售出半成品套餐二万四千四百七十三套,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点九,实现营业额一千三百四十二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六十六点六。

  “回归家庭”不仅仅出现在商业市场,大家庭出游成为今年春节出游的较大亮点。如海啸后国内首批参团普吉游的游客中,年龄最大者已是八十三岁高龄,最小才五岁。如今旅行社为游客提供的各种服务越来越周到,即使“拖家带口”出游也不觉得负担太重。

  广州文化大餐吸引游客

  郭军、黎淑文广州报道:新春期间,广州市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精心组织安排了一系列图书展销活动和文化活动,其中二十多道文化大气餐,吸引了大批羊城市民。

  据统计,春节七天广州全市新华书店的四十多间门市部销售额达八百六十五万多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五。尤其是广州购书中心,今年新春期间,精心组织安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展销活动,如欢天喜地迎鸡年、吉祥如意度新春——少儿图书、音像制品特惠场;新学期新开始——文具、文化用品展销;箫笙琴韵迎新春——乐器展销;睁眼看世界——百科类音像制品展销;尽览神州风情,荟萃民俗文化——民俗文化图书展销等。这些图书展销活动,给节日里的市民提供了款款精美的文化大餐。

  山东民俗游红红火火

  薛红军济南报道:农历年新年对旅游大省山东省来说真可谓是鸡年大吉,整个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三百八十多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二十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一成五三和二成一六,颇具特色的旅游项目使各旅游景区挣了个盆满钵满。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省城济南的民俗风情旅游节,让海内外游客欣赏到山东传统的曲艺、秧歌、高跷等民俗文化;“冬日游泰山、岁岁保平安”,无数的善男信女们来到泰山顶礼膜拜,求“北方的妈祖”——碧霞元君保佑平安;和渔民一起贴对联、挂家谱、到渔船上挂彩旗、贴财神,观祭祖仪式,拜灶王、放烟花、下饺子;潍坊青云山上过大年,浓郁民俗特色的娱乐活动异彩纷呈:民族歌舞、民族婚俗、地方戏曲、县官审案等表演,将南北风情展现的淋漓尽致,骑马、射箭、荡秋千、扎风筝、印年画、打铁、织布等参与性项目令游客乐不可支,流连忘返。春节前不久开放的济南金象山滑雪场、卧虎山国际滑雪场、青岛天泰温泉滑雪场、青州驼山滑雪场等,七天的时间共接待游客约五万人次。

  广西品牌游区游人如织

  记者杨强南宁报道: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广西各品牌旅游区(点)如桂林漓江、北海银滩、南宁青秀山、柳州柳侯公园、桂平西山、大新德天瀑布、钦州三娘湾等地均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备受游客青睐,成为本次黄金周游客接待量最大的一批景区。今年春节旅游黄金周,广西主要旅游区(点)接待游客人数一百八十九万余人次,门票收入三千五百余万元人民币。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今天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广西共接待中外游客二百二十九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逾八点三亿元人民币,分别比上年同比增长百分之十点九和百分之七点九。以百色“邓小平足迹之旅”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旅游成为今年春节黄金周的新热点。黄金周七天,百色起义纪念馆参观人数大幅度增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