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汽全新布局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2: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森林

  尽管上汽方面对新一年的战略布局的具体细节守口如瓶,但其“三管齐下”的基本思路已经清晰可见,一手抓经济运行,一手抓长远发展,不断完善战略布局,凸现了“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经营的汽车大集团”这样一条主线

  上汽集团2004年棋局刚刚收官,可谓精彩纷呈: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企业,签署了韩国双龙股权的买卖合同,完成了对中汽总公司的资产重组,组建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前一年全面完成了十五计划目标。

  新年伊始,又传来上汽鸡年忙于布局的消息,尽管上汽方面对新一年的战略布局的具体细节守口如瓶,但其“三管齐下”的基本思路已经清晰可见,一手抓经济运行,一手抓长远发展,不断完善战略布局,凸现了“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经营的汽车大集团”这样一条主线。

  今年销售目标93万辆

  上汽今年的销售目标大约定在整车93万辆左右(其中乘用车70万辆,商用车23万辆)。为确保这一增长目标,上汽把降低成本作为确保经济运行的首要任务,认真分析成本结构,努力寻找降本空间,不断向降成本要效益。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上海通用将推出H-CAR、V-CAR、T-CAR、凯迪拉克SRX四款全新产品和君威、凯越、GL8、赛欧的改进产品。

  上海大众将推出波罗、途安、帕萨特、桑塔纳3000的改进产品,上汽通用五菱将推出SPARK的豪华型。

  同时要加强市场营销,提高用户的品牌忠诚度,提升老产品市场形象,确保新产品成功上市,加强市场价格控制。微型车要做好新车投放,轻型客车要增加市场品种、拉开档次、扩大市场容量,重型车要加大开发力度、加速产品系列化,并大力拓展整车出口业务,巩固发展零部件OEM出口业务,努力开发附加值高的OEM项目。

  “今年当然得加倍努力!去年我们刚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今年可不能被人家挤出来,我们坚决不当‘进出口’公司。”一位上汽人士如是说。

  重点发展四大板块

  在新一轮发展中,上汽要按照“规模提升、国际经营、科技强身”三大战略举措,重点发展“整车、关键零部件、自主开发和服务贸易”四大板块,深化体制机制和投资融资改革,加快实施战略发展规划,继续保持在全国汽车行业的领先优势,加快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跨国经营的汽车大集团。全面推进自主产品开发,为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经营的汽车大集团奠定扎实基础。

  经过去年一系列的收购重组,上汽的战略雏形已经显现。上汽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发展重心也在向自主品牌开发方向转移:收购双龙、罗孚,主要是为了增强自主研发的后劲,今年上汽在全面启动自主品牌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更是明确把双龙、罗孚项目作为自主开发的重要抓手。在集成国内外技术资源的基础上,从市场、制造、开发、工程、采购、品牌等方面加紧研究自主品牌产品的推进策略,进一步深化、细化、优化具体的实施方案,不断深化与国外合作伙伴的战略发展,继续加快提高合资企业本土化开发能力。

  在国内一系列收购重组则进一步完善了汽车生产布局。“如果只依靠乘用车发展,商用车搞不好的话,上汽就像跛了一只脚。”因此构建商用车生产体系今年必将摆上上汽的重要日程。特别是要通过兼并重组与自我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商用车的规模化生产,从以乘用车为主逐步转变为乘用车和商用车并举。争取在年内初步形成上汽集团的多品牌商用车生产基地。重组重庆重汽或许是上汽酝酿翻盘计划的一步棋。重组重庆重汽以后,上汽集团也就完成了从乘用车、商务车到重型汽车产业链的布局。上汽今年收购以及今后的重组成功与否,决定着上汽这一次翻盘的最终成效。

  做大零部件规模,配套零部件工业一直是上汽的优势,也是其发展自主品牌的良好基础。要继续按照“中性化、零级化、全球化”要求,加强与外方的战略合作,牢牢抓住成本和技术两大优势,逐步做大市场规模,构建低成本的制造基地,靠成本抢占市场。按照“零级化”的要求,依托上海研发和管理优势,提高产品同步开发和改进能力,靠技术抢占市场。扩大合作,坚持“中性化”和“全球化”道路,利用现有战略合作平台,提高企业外向度,靠合作抢占市场。

  积极推进节能环保汽车发展,今年上汽要启动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开发项目,启动混合动力城市大客车工程样车的开发工作。加快燃料电池汽车研发,深化动力平台研究,形成并发展自主核心技术,积极推进市场培育的进程。今年要完成“超越三号”概念样车装配,完成燃料电池大客车UNDP-FCB项目竞标,完成燃料电池展示屋项目。

  发挥服务贸易产业整体优势,突出汽车服务产业,促进汽车制造业发展。重点推进汽车物流、汽车进出口、汽车贸易、汽车一体化服务等业务板块。搭建若干重点支撑平台,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财务服务、资产经营等专业平台和国际汽车城、北京公司等综合平台的作用。

  不断完善战略布局

  2005年对于上汽来说,肯定不会是平静的一年,不断完善战略布局任务繁重。上汽集团加紧进行的股份制改造已到收官阶段,新的上汽集团股份公司已于去年12月30日正式挂牌,此次成立的集团股份公司是以上汽持有的与汽车主业有关的资产作为出资发起设立的,其中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整车企业的中方国有股权。

  记者从上汽集团获悉,今年上汽重组改制任务有三:

  一是按照定位,理顺关系。集团公司按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综合性投资公司的发展定位,股份公司按照主业突出、结构合理、管理科学、技术先进、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国际化经营汽车公司的发展定位,进行资产、业务、人员、机构、债权债务的划分,使股份公司满足有关方面监管要求。

  二是适应发展,确定模式。要在确保集团股份公司正常平稳运作的基础上,按照集团业务发展和国际经营的要求,调整和优化组织框架体系,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运作模式;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有关方面监管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激励约束机制。

  三是继续重组工作,完善企业改制。要做好所属全资公司多元化改制工作,完成财务审计和土地房产的转性工作,各企业配合做好各项尽职调查工作,确保重组改制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

  在上海市中心威海路上的上汽集团总部,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说:上汽集团正在逐步向“投资管理公司”的职能转变,为了理顺关系,再过几个月,上汽集团要与新的集团股份公司分开办公了。集团股份公司留在原处,而上汽集团则要迁出上汽工业大厦另外择址办公,此举充分说明了上汽在改制方面决心之大,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2月17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