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大商圈鏖战春节市场沙坪坝直逼解放碑、江北“坐三望二”(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3:20 重庆商报
  2005年春节,重庆主城五大商圈齐争锋——零售业外来列强和本土诸侯各陈重兵,一场旨在颠覆渝中解放碑商圈一统天下格局的商战拉开大幕。

  在渝中北边,观音桥步行街刚横空出世,伏重兵茂业、远东、香港城等南向虎视;而渝中以南、以西、西南,各有厉兵秣马多年的南坪、沙坪坝、杨家坪三大商圈,早憋着一口气,等待着这场迟早要到来的决战。

  孰胜孰败,本报记者昨日进行了调查、打探。
五大商圈鏖战春节市场沙坪坝直逼解放碑、江北“坐三望二”(组图)
五大商圈大型百货分布图

五大商圈鏖战春节市场沙坪坝直逼解放碑、江北“坐三望二”(组图)
五大商圈鏖战春节市场战绩示意图

  五大商圈鏖战春节市场沙坪坝直逼解放碑、江北“坐三望二”

  昨日,参与此轮春节商圈大战的江北、南岸、沙坪坝、九龙坡等四区商委完成了大年三十(2月8日)——正月初六这7日战绩盘点,而商战中最主要的一个角色——解放碑商圈的战绩截止昨日夜间记者发稿时为止,仍没统计完成。

  根据已有的统计,目前沙坪坝商圈的战绩排名第一,7天里规模以上零售企业的的零售总额高达9000万元,而其在去年同期的零售总额仅为4700万元。而春节前刚刚拥有全重庆最现代的步行街的江北观音桥商圈,则以零售额同比增长39%,达6540万元的战绩位居第二。

  根据市商委有关人士估计,解放碑商圈的零售额在各个商圈中仍会占据第一位,但同去年同期相比,不会有较大的增长幅度。

  据了解,解放碑商圈在去年春节黄金周的零售额为9891万元,沙坪坝商圈今年的成绩已经逼近这一水平。

  此外,九龙坡、南岸商圈7天里的零售额分别为4500和2740多万元,同比增长35%和18%。

  商战调查之“五虎上将”篇

五大商圈鏖战春节市场沙坪坝直逼解放碑、江北“坐三望二”(组图)
猛张飞:

  江北商圈

  横刀立马截客源

  在鏖战春节市场的“五虎上将”中,“猛张飞”非江北(观音桥)商圈莫属——凭借新近完工的全重庆功能最完善的步行街,以及茂业、远东、香港城等外来列强伏下的重兵,结成拦截过江消费群的阵势,摆下了今春“五雄逐鹿”的主战场,声势之猛,堪比张翼德当阳桥头一声喝断流水,吓退曹操10万大军。

  然而,与当年猛张飞布下疑阵不同的是,观音桥商圈此番喝断过江客流,还依傍着达7亿元的硬件投入,和北京华联、茂业、远东、香港城等强兵悍将。春节黄金周7日里,观音桥商圈以6540多万元,同比增长39%的销售业绩完成了第一轮漂亮的攻城略地。
五大商圈鏖战春节市场沙坪坝直逼解放碑、江北“坐三望二”(组图)
老黄忠:

  沙坪坝商圈

  剑走偏锋建奇功

  刚刚从五大商圈中传统的老二滑落到老四位置,“老黄忠”沙坪坝商圈在讶异之声未落之时,却翻身跃起,在7天里以同比增长91%,达9000万元的零售业绩直逼陷在围攻之中的老大解放碑商圈。这似乎预示着——山城各大商圈的角逐,一切都在这个春天的传奇中开始了。

  “老黄忠”不老,此次焕发青春聊发少年狂靠的是老谋深算——引入了商社电器、锦阳数码等家电、数码产品零售巨头,使原本偏重服装业的商圈发育得更完善,大幅截流以前外流到解放碑商圈购买耐用消费品的人群,7天里仅商社电器的销售额就达到3000万元,还拉动了早已入驻的国美电器零售额增长15%。
五大商圈鏖战春节市场沙坪坝直逼解放碑、江北“坐三望二”(组图)
俏赵云:

  杨家坪商圈

  仰仗轻轨争锋

  赵云救主,除了浑身功夫一颗忠心之外,胯下那匹神驹也是居功至伟——同样,杨家坪商圈也骑上了自己的神驹——轻轨。靠着轻轨带来的滚滚人流,只有两家大型综合性百货企业的杨家坪商圈零售额在今年春节前7天大幅攀升,“俊俏”可人。

  据九龙坡区商委昨日提供的统计数据,2月8日-14日,杨家坪商圈的商业零售额为45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以上。其中,仅是百货类商品,就实现营业收入3561.84万元,同比增长700多万元,增幅为26.3%。

  九龙坡区商委人士说,轻轨通车后,许多市民从临江门坐轻轨到动物园观光,为杨家坪商圈聚集大把人气,各商家借机推出多种促销活动,如乐队演奏、新年送红包、购物送玫瑰、抽奖等,效果较为明显。这同时也充分说明,杨家坪商圈的消费远远未达到饱和,尚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可挖。
五大商圈鏖战春节市场沙坪坝直逼解放碑、江北“坐三望二”(组图)
悍马超:

  南坪借力超市

  雄踞“南大门”

  谁也说不清当年的马超能保蜀国江山不失,靠的是剑门天险,还是一股子悍劲——同样说不清的还有南坪商圈虽然零售额扫尾,却有同比增长18%的战绩,这是因为长江大桥交通不便使得客流难至,还是长江天堑保住了客流不失。

  超市成为南坪商圈商业零售额增长的主要支撑。昨日,来自南岸区商委的消息说,从大年三十到本月14日,南坪商圈的商业零售额为2740.21万元(包括大商场、超市和餐饮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18%。其中,商场和超市做出的贡献在2600万元以上。

  白鹭超市和诺玛特关门后,南坪商圈目前仅盘踞了重百、百盛、江南商都和好又多4大商业门店。与往年不同,今年百盛在商战中拔得头筹,春节前7天的销售业绩涨幅比去年增加了60%,达到561万元;而重百由于关闭超市,销售业绩比去年下滑了20%。

  去年开始,南坪商圈周围楼盘的增多,商场纷纷加重在超市方面的投入,春节期间生活用品销售非常红火。南岸区商委人士举例说,据统计,好又多的销售业绩上涨了35%,而新世纪由于在商场对面开辟了专门的生活专馆,从本月8日到14日的销售涨幅也比去年提高了30%,涨幅创下历史新高。
五大商圈鏖战春节市场沙坪坝直逼解放碑、江北“坐三望二”(组图)
傲关羽:

  解放碑商圈

  初显“窘境”

  在其他商圈的围追阻截下,解放碑商圈和当年千里走单骑的关羽一样面临着同样的困局。记者昨日从渝中区商委获悉,由于商场工作人员轮休,2月8日-14日期间商场销售额的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来自市商委的消息说,与其他商圈迅猛增长相比,估计今年解放碑商圈的销售业绩增幅不大。

  据分析,去年解放碑8大重点商场(包含家电)的销售收入为9891万元,居全市首位,同比增长12.04%。新开张的商场为迪康和时代美美2家,其中,迪康百货从8日到14日的销售业绩突破1000万元,预计今年春节期间该商圈的零售额会突破1亿元。

  有知情人士说,1亿元在各大商圈中居首位,但今年解放碑商圈零售额起伏并不大。出现这种局面,与客源分流向观音桥、杨家坪有很大的关系;此外,解放碑商圈内主要是老百货企业,品牌和商品更新较慢,环境空间也相对难以大幅改善,幸好有太平洋、美美时代这些高档时尚品牌撑着,因此,“关公”虽困,却不一定就不可以过五关斩六将。记者张力孙黎明 实习生 刘文娟

  来源:重庆商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