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津成外地客购物天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1:52 今晚报

  春节期间,本市各大商场人流如织,其中有许多消费者是利用春节假期专门来津购物的外地游客。随着商业设施不断完善,高级百货店逐渐增多,天津已经成为外地游客的购物天堂。设施成熟引来游客

  去年天津市商业设施建设继续延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截至去年11月底,已有16个设施项目建成竣工,竣工面积62万平方米,还有20多个项目已经进入建设收尾阶段。去年全
年建成总面积达到102万平方米,全年商业设施建设总投资将达到95亿元。经过几年的建设,天津商业已形成高档百货、高级百货、时尚百货和大众百货共存的商业格局。滨江道、小白楼、南市等几大商圈已颇具规模。

  完善的商业设施吸引了八方来客。据统计,2004年,天津市接待外埠游客3301.55万人次,这些游客遍及全国72个以上城市,其中来自周边地区的游客占全部接待游客的81.4%。在游客人数增长的同时,游客人均消费金额也在不断提高。2004年来津和在津一日游游客的平均花费为357.19元,高出2003年4.8个百分点。“购物作为旅游的项目之一,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友谊商厦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春节期间以外,每个月都会有几十批游客到友谊商厦购物,游客遍布全国各地,最远的有来自澳门的客人。坐落于开发区内的友谊名都商厦是一家高档百货店,是到开发区观光游客的必去之处,甚至一些停靠在天津港的豪华邮轮的外国友人,也将这家百货店视为一大景点。世界名品拢住顾客

  天津的商品种类齐全、价格便宜,这是到天津购物的外地游客的普遍看法。一位来自北京的消费者告诉记者,她到天津主要是买皮鞋,同样的品牌、同样的款式,北京的售价要高于天津的价格;天津到北京只需要一个半小时,车费有限,可以省下不少钱。这位游客的观点得到了某旅游公司导游王先生的赞同。王先生表示,很多北京来的游客指名要到滨江道逛逛。

  而真正给天津的商场带来巨大利润的还是高端消费。据了解,天津友谊商厦和友谊名都这两家高档百货店引进世界知名品牌2200多个,杰尼亚、卡地亚、拉格菲、康纳利、范思哲、SK-Ⅱ、CD、雅诗兰黛、伯爵、劳力士等一些国际著名品牌深入人心,形成了稳定的消费群体。友谊商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河北省、内蒙古等天津周边地区的客户居多,今年春节期间,连商厦两侧的马路边上也停满了汽车。一位北京消费者是友谊商厦的常客,他说,世界一线品牌多、集中度高、没假货是他到天津友谊商厦购物的主要原因。商厦负责人说,外地消费者通常购物金额比较高,特别钟情于世界顶级品牌的商品。

  据统计,友谊商厦春节期间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其中,大年初一当天,友谊商厦实现销售额420余万元;大年初六,更达到580万元。这些营业额中,外地消费者贡献了30%以上。品牌知名度高、单价金额大的高档商品成为外埠人士的首选。改善不足好上加好

  天津的商业环境在不断改善,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统计数字显示,外地游客对天津购物环境方面评价“较好”以上的只有55%。

  “首先要转变的是思想观念”,一位从事商业服务20多年的商厦经理表示,天津的商业企业应该改变以前那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念,主动走出去,增大宣传力度。该人士强调,这种宣传不仅仅是平面宣传,像服务员的着装仪表、规范语言、音容笑貌都属于这个范畴,而这一点恰恰是一些商家所忽略的。“特别要在商品布局上下工夫”,这位经理建议说,要营造一种舒心、明快的购物氛围。但有些大型商场的柜台摆放很凌乱,给消费者一种“眼晕”的感觉,降低了客户购买商品的欲望。

  合理的定位也是一些商场眼下所面临的问题。采访中,很多商厦的经理表示,商场要根据自身情况找准市场位置,不要看到高档商品赚钱就盲目引进,应该是各顾一方,形成多层面的经营体系。有面向普通百姓的大众百货,有定位白领的时尚店,还有满足高端客户的高级百货店,做到各司其职,只有这样才会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界中生存、发展。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