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威胁中国经济安全没有根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日前发布《跨国公司在中国报告》(2005年)提出,从利用外资总体规模判断中国吸收外资过多,进而对国家经济安全产生威胁,是没有依据的。

  统计表明,截至2004年底,全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621亿美元,这一规模位居世界第四。在发展中世界,中国所吸引外资总量更遥遥领先,远高于其他发展中国家。面对这一庞
大的外资规模,有人提出,超过了中国利用外资的合理规模,对中国经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该报告指出,1992年以后,外资开始大量进入中国,而且集中投资在制造业。到现在,10多年过去了,许多固定资产投资的价值所剩无几。经大致估算,剔除折旧后(折旧率按国有企业7%的最低标准计算),现在的外资存量不足3千亿美元。“因此,5400亿美元的外资存量实际被夸大了。”

  报道指出,外资通常包括外国直接投资(FDI)、证券投资(FPI)、银行私人信贷、官方援助以及双边与多边转移支付。中国利用外资的主要形式是直接投资,而证券投资在全球资本跨境流动中占有较大比重,发达国家主要以证券投资作为利用外资的形式。确切地说,中国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但不是利用外资最多的国家。另外,衡量一个国家利用外国直接投资的多少以及合理规模,不仅要看绝对数量,还要看相对规模。虽然中国吸引FDI从绝对金额看非常可观,但如果用GDP矫正后,中国吸引FDI相对于其经济规模而言,并非特别突出。

  该报告援引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材料说,在剔除经济规模差异所造成的偏差后,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排名中,中国的业绩指数值名列第47位。在FDI流入占固定资产形成方面,2002年中国为10.6%,发达国家平均占25%,发展中国家平均为13%。报告认为,中国吸收FDI的绝对规模较大,但相对规模偏小。“从总体利用外资规模判断,中国吸收外资过多对国家的经济安全产生了威胁是没有依据的。”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