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爆竹卖得不“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32 新文化报

  每年的大年三十儿晚上,整个城市都会笼罩在一片爆竹的烟雾中,而今年人们却普遍觉得爆竹声少了,燃放的时间也短了。“今年爆竹销量不好,比往年少卖了1/3。”长春市桂林路一卖烟花爆竹的张先生一语道破原因。

  价格低销量也低

  虽然已过了“破五”,但长春市的烟花爆竹摊点似乎还没有进入状态。快到中午时,一位销售爆竹的业户姗姗而来,不足2米的摊床上,摆着零星的烟花、爆竹,“往年这时候,少说也能卖出一半的货,可今年却明显不行。”昨日,记者走访了长春市部分卖烟花爆竹的摊点,众商家都感叹说销量一年不如一年,今年更是严重,虽然价格下降了,但销量仍是降了1/3。

  吉林省烟花爆竹公司的冯经理表示,今年爆竹的价格比往年低了10%,烟花的价格也降低了30%,“烟花几乎是进价销售了,但销量仍上不去。”

  “私花”冲击市场

  销量不好,除与消费者的购买力息息相关,也与“私货”的大量进入脱不了干系。某烟花批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长春市销售的烟花爆竹中有一半属于“私货”,其中大部分来自大岭、公主岭等地,这些烟花爆竹由于逃避税收和选用质次价低的原料,利润高达30%左右,比如用2万响的鞭炮套上5万响的套盒,售价就比原先翻一番。另外,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现象也很严重,一挂500响的爆竹在正规销售摊点卖5元钱,而在非法销售摊点3挂10元钱。烟花爆竹销售摊点设置不合理,也是影响销量的原因之一,记者在同志街看到,不足500米的地方,就设有5个销售摊点,而辉南街有25个摊点,新华副食有12个摊点,由于烟花爆竹销售摊点分布不均,竞争激烈,导致各商家竞相压价,价格始终保持较低水平。

  烟花的安全质量最要紧

  不管之前烟花爆竹的销量如何低迷,元宵节仍是烟花爆竹销售的一个高峰期。对此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由于烟花爆竹的特殊性,安全质量应是购买时最应该注意的要素,“一定要到正规的鞭炮销售点购买,注意看鞭炮包装上的生产厂家、厂址、电话、燃放说明和警示语是否齐全。另外,由于被挤压弯折过的吐珠类产品在燃放过程中易出现中间炸裂现象,因此在购买魔术弹、闪光雷等吐珠类产品时,应仔细检查。”本报记者胡晶实习记者 刘丽丽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