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4亿违规资金 海航“毫发未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29 东方早报

  海航就“4.4亿违规资金”作出正面回应。海航近日表示,该笔关联交易是公司2003年与陕西信远商贸有限公司所发生的,金额为2.2亿元,偿还款项后形成的合计往来金额为4.4亿元。公司在2003年已全部收回往来款项,不存在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安全构成影响的问题,也没有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

  2004年底,在中国证监会海南证监局对海南航空进行的专项检查中,海航隐藏4.4亿元
关联交易一事浮出水面。监管部门在调查中发现,从2003年起,陕西信远工贸有限公司与海南航空资金往来的单据达4.4亿元,同时有资料表明,陕西信远工贸有限公司属于海南航空的关联公司。而海南航空既未披露上述关联关系,也未对关联交易的往来情况进行披露。由此,海航的违规行为和4.4亿的违规资金引起了市场的格外关注。

  投资者之所以特别关注海航的资金往来情况,主要原因是海航的投资行为太过频繁,近几年,通过并购或重组,海南航空控股了新华航空、山西航空、长安航空、金鹿公务机等8家公司,参股了美兰机场、扬子江货运等23家公司。去年,海航参与组建石林航空公司,注册资本7.7亿元人民币,海航以290万元现金及3架多尼尔客机(作价3.74亿元人民币)出资。今年1月28日,海航与波音公司签订协议,购买了8架B787飞机,海航将为这笔交易支出近10亿美元。而在此前的2004年11月,海南航空已经斥资5亿美元购进了8架空客A319飞机。不仅在航空领域大规模地实施并购重组,海航还建立了自己的金融王国,斥资1.7亿收购西安民生26.65%的股份并与西部证券、吉林信托频频接触。

  业内人士表示,海航资本的高速扩张,受到质疑的最大原因是海航的资产负债率过高,并且其数额庞大的关联交易对企业发展将有很大的影响。从其资产负债率上看来,海南航空的资产负债率高于目前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一般水平。

  高负债运营是国内航运行业的一大特性,国外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为80%,国内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约89%。就海航的发展历程来看,2001年,海南航空的资产负债率为78.34%,仅比行业平均水平78.32%高出0.02个百分点;2002年,海南航空的资产负债率上升为82.83%,比行业平均水平77.39%高出5.44个百分点;2003年,海南航空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1.95%,比行业平均水平79.39%高出了12.56个百分点。但海航对此并不以为然。联合证券航空业研究员马晓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资本扩张在航空业是普遍现象,这源于市场旺盛的需求对航空公司运力的刺激。马晓立认为,2003年海南航空的资产负债率达到高点91.95%,相对整个行业水平高出很多,但在国际上也有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到过90%以上的水平。对资产负债率很高的海南航空来说,最重要的是可以融到资金,支持日常经营和进一步的扩张。虽然目前海南航空有较强的资产变现能力,飞机、酒店以及土地等资产,都能产生实实在在的现金流。但海南航空较快的资本扩张步伐,也会给公司和海航集团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